律所生活

名副其实, 做一个有情怀的专业律师——杭州市第二届“十大律师先锋”新锐律师当选者陈相瑜

作者:杭州办公室


1.jpg


12月4日晚,“12•4”国家宪法日暨杭州市第二届“十大律师先锋”之新锐律师颁奖晚会揭晓了当选律师名单,天达共和杭州办公室合伙人陈相瑜律师通过严格的评选条件,凭借着众多先进事迹和专业、敬业、勤勉的执业精神荣登榜单。


名副其实, 做一个有情怀的专业律师

白驹过隙八千载,钱塘潮起是吾家。
越王城址今犹在,金龟换酒眠松下。
萧然山下叹萧然,跨湖桥上将饮茶。
新湾尽头是楼塔,江南灼灼吐芳华。


“诚”以待人,“相”互协作,“逾”越自己,开头三个字组合在一起,“诚相逾”正是他名字的谐音,也表明了他作为一名萧山人对社会、对人生、对律师工作的深刻理解和不懈追求。陈相瑜对自己律师工作有独特的定位,用对联来形容的话那便是:上联:锐意进取,专业精进;下联:富有情怀,致力公益;横批:做一个有情怀的专业律师。


锐意进取,专业精进


7.jpg


年少时的陈相瑜曾经有一个武侠梦,非常羡慕大侠们的侠肝义胆和绝世武功,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由此在内心产生了公平正义的初心。陈律师笑称自己在执业之初是名实打实的“万金油”,逐渐意识到专业分工的重要性。回顾所来路,苍苍横翠微,陈律师总结了五个关键词:眼光、学习、团队、平台、大局观。

一是眼光。“律师比别人懂的不只是法条,还有对当下社会更深刻的理解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早在十年前,陈相瑜律师就通过对国内外经济走势的分析,敏锐地认识到企业并购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将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是确定了将重组并购和不良资产处置作为自己未来的执业方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一些常规业务。

二是学习。律师需要不断地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体系。就陈相瑜从事的并购重组、不良资产处置而言,不仅要懂得相关公司法、合同法、证券法方面的法律知识,还要掌握财税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以及及时跟踪国家和地方的相关金融政策。

三是团队。专业化的律师工作需要开展团队作战,陈律师十分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团队合作,在利益分配方面向其他团队成员倾斜,并且定期组建文体交流活动,增进团队之间的沟通和协作。

四是平台。专业化的律师工作还需要一个良好的平台。一个有情怀的、有文化底蕴的律所能为律师工作增强凝聚力。而陈相瑜律师供职的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正是这样一个平台。作为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陈律师借助律所平台的优势,积极地与北京、上海、深圳与武汉的优秀同行开展交流互动,实现资源共享。

五是大局观。律师工作需要把自己的专业工作和国家的战略布局紧密地结合起来,要有大局意识。为响应国家号召,陈相瑜律师积极参与浙江省经贸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经过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为浙商“走出去”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他直言“走出去”不仅是为浙商服务,也是自己再学习、再出发的过程,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和格局,“这也是为什么我每年都要走出去看看的原因”。

富有情怀,致力公益


2.jpg


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姚毅高度认可陈相瑜律师,并用十二个字予以评价,“视野开阔,专业素养,公益情怀”。陈律师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兼任民建萧山二支部主任委员,杭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民族宗教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最近他又被吸纳为杭州市“同心智库”专家成员。

“这些身份让我有更多的渠道和可能性为群众发声”,而这种想法可以追溯到陈律师执业一年多时的一桩小案:安徽利辛县一名工人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未被认定为工伤,而交通事故本身也有争议,需要定性。在陈律师的帮助下,当事人的诉求得到满足。案情虽简单,却让陈律师思考良多。为此,他在为公司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的同时,向他们灌输保障劳动者权益的理念,同时在规章制度设计中建言献策,平衡利弊,为劳动者争取应有的权益。

陈相瑜律师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在更高的平台实现更大的作为。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陈律师走访基层,调研反馈社情民意,就萧山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难题和外来务工群体子女的教育及安全保障问题形成调研成果;参与法规和政策的制定、落实,就《杭州市会展业条例》的制订提出修改建议;对于涉及国计民生的“最多跑一次”政策的落实,组织并参与专题研讨,提出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在两会期间充分履行代表职责使命,建言献策,提出提案和建议十余例,内容涵盖政府服务、社会治理、劳动用工、交通整治、食药安全,人才选聘等方方面面。在他看来,法律人更应该是一个政治人,一个创新人,唯有参政议政能推动行业发展,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放眼未来,再上层楼


3.jpg


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在三十岁时,陈相瑜律师对自己的要求是:做一个有情怀的专业化律师。八年过去了,初见成效。在奔四之年,他对这一点更无疑惑,对律师工作的专业化、对律师应当具有的情怀,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青年律师在“新”的时代得有“新”的作为,放眼未来,勇于创“新”,眼光敏“锐”,“锐”意进取,在专业化的道路上快速成长,同时,以各种方式投身公益,成为富有情怀的专业律师。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