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生活

脚踏人间正道 无惧世事沧桑——记天达共和香山党建之旅

作者:韩焕霞


为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七大办公室联合当地司法局、律协、律所、企业客户和高校,以普法宣传、爱心助残、座谈交流、专题培训的形式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各办党支部组织党员重走革命圣地、感念革命情怀。继武汉办奔赴井冈山感悟初心使命、杭州办“重走一大线”嘉兴南湖红色基地体悟红船精神、上海办乐跑至中共二大会址重温红色记忆之后,天达共和北京办党总支组织党员和律所同仁于6月18日前往香山,缅怀革命英烈、弘扬理想信念。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进驻香山,虽仅有半年之久,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是党中央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的驻地。此次党建活动首站便选在香山革命纪念馆,重温党如何在浴火锻造中实现凤凰涅槃,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一颗初心,一个世纪

庄重大气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巍然屹立于香山脚下。极富寓意的“四梁八柱”雨棚造型、28根廊柱和19.49米的国旗杆庄严穆目。“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5部分主题展览真实、生动的述说着党奋斗历程中的艰难岁月、感人故事和高光时刻。沿着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展现中共中央在香山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和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人潮涌动的展览厅内不时出现年轻人推着轮椅中耄耋之年老人的画面,两位素昧平生的老奶奶在解放全中国的场景前驻足留影,其中一位老奶奶用尽全力坚持从轮椅中站起来与另一位老奶奶合影。她们曾因持有相同的信仰共同参加解放战争,仍因相同的信仰不约而至重温党的历史。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香山革命纪念馆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一百年。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走出纪念馆,党员同志们满怀对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敬仰之情,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立志沿着这条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希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奋勇向前。

一腔中国情,一副旷世杰作

从香山革命纪念馆出发,行至雅洁清新、芬芳如兰的香山饭店,刚进门,便被香山饭店大堂的窗即画,画即窗的四面花窗惊住了,思绪缓缓从历史长廊中抽离出来,漫步迈入艺术殿堂。在香山饭店工作几十年之久的黄经理热情接待了我们,如数家珍似的介绍了香山饭店独特的建筑布局、珍贵的名人轶事,着实令人流连忘返。

香山饭店是享誉全球的著名建筑师、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的美籍华人贝聿铭先生以其东方的智慧和独具慧眼的现代建筑理念设计而成。饭店中每棵树、每柱石都经贝大师精心谋划,处处渗透了贝大师追求极至的匠心。

纯手工编织的国内最大的单块地毯,四季大厅中央的仿明代“冰裂纹” 大地毯;素有“当代毕加索”美誉的法籍华人赵无极先生的力作,大厅通往后园的过堂两侧似画非画,似相非相的巨型绘画; “晴云映日”庭园中,树龄两百年以上,形状如黄罗伞盖,颇具帝王之像的古松,“会见松”;主庭园“流华池”北岸,采于云南石林,又有效仿黄山飞来石之意的巨石,飞云石,又曰“大将军石”;铺陈在后花园小径上颗颗圆润饱满如鸡子的鹅卵石……。

香山饭店处处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景和画,处处讲述着贝大师的匠心和执著。在观景的同时,仿佛看到了当年贝大师精挑细选鹅卵石的场景;在巴黎一家古董店里发现了一块“冰裂纹” 状,明代初年地毯时的异常兴奋和得知当地富豪付定金买走时的失望心情。仿佛听到了有人问贝大师“你的成功率很高?”贝大师笑着回答:“是的,但可能是因为我更加耐心,因为我是个中国人。”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尽管静默矗立,却能穿越时光、直击心灵。香山饭店背后关于贝大师的感人故事和折射出的建筑大师的工匠精神和爱国情怀鼓舞着参观的律师们。注重细节造就了建筑大师,也唯有注重细节才能造就出色的律师。

一处陋室,一个天下

在香山饭店少许驻足休息后,前往位于香山公园东南麓半山腰的双清别墅,70年前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毛泽东住过的地方,正是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

双清公寓,原是清代皇家园林香山静宜园“松坞山庄”旧址,建筑古朴、绿树成荫,格外幽静。 遭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洗劫焚毁而废弃后,熊希龄先生就地建双清别墅,创办香山慈幼院,致力慈善和教育事业,一生爱国恤民。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及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从西柏坡“进京赶考”,顺利到达北平,进驻香山。毛泽东住进双清别墅,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住在双清别墅北面不远的来青轩。

别墅内,简陋的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让我们看的眼眶湿润。主席床上堆积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使我们联想到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主席专心读书的塑像。正是在这里,主席欣闻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挥笔写下了那首著名的七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在来青轩,瞻仰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的办公居住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任弼时餐桌上的苹果、周总理的书柜和窄小的办公桌时常浮现于脑际。随着大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切表达对党的崇敬之情后,便踏上了归途。

此次香山之行,虽未体验到香山 “伏里雨过还带润,山中风至便含凉。”的舒适气候,但沿着香山革命纪念馆、香山饭店和双清别墅一路走来,从亦画亦景的布局和精益求精的细节体会建筑大师的绝世才情,从开国元勋们简朴厚重的床榻桌椅感受他们的铿然风骨和笃定信念,从党艰辛的奋斗历史感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昂扬旋律将永久响彻于中国大地。

行已止,情难抑,叹历史,感今朝,已逝100年,再启一世纪,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