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生活

契筑合作之路,共刻仲裁之美——天达共和管委会主任周琦谈仲裁事业发展

作者:金律良言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发布了《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20-2021)》,报告内容显示,新冠疫情对于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在仲裁程序以及审理方式的层面,实体争议数量的增长和疫情导致的障碍给全球商事仲裁机构带来了挑战。

2021年9月14日,由贸仲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时代国际争端解决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对“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合作模式、仲裁效率的提升、《仲裁法》的修订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高峰论坛汇聚了中国立法、司法、行政等部门最权威的声音,同与会专家分享国内外多元争议解决机制实践的前沿成果,成为“中国仲裁周”中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达共和”)作为本届“中国仲裁周”独家合作伙伴,为系列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多方支持。天达共和创始合伙人、管委会主任周琦律师接受“金律良言”记者专访,谈仲裁事业发展。

守法于行,聆听法治足音

2021年7月,来自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与奥运健儿一起前往东京奥运会的赛场,负责在奥运会期间为中国代表团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特别是与“反兴奋剂”和“体育仲裁”相关的事务。这是中国首次在奥运会代表团中派出随团律师,天达共和则打响了中国奥运体育法律服务历程新起点的“第一枪”。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天达共和而言,这届推迟了一年,在万众瞩目下开展的国际顶级体育赛事均具有非凡的意义。

随着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已经不仅仅是体能层面的竞技,其中涉及的多方利益关系日趋复杂,而与之相关的纠纷已经下沉到“知识产权”和“人身权”等多项专业领域。为此,解决体育纠纷需要采用具有较强专业性、时效性和技术性的方式,而体育仲裁无疑具备处理体育争议案件所需的优势条件。

由于仲裁独特的保密性,很多国际体育仲裁案例难以被社会大众知悉详情。但在仲裁业内,天达共和在体育文化领域取得的成果广为人知,其法律团队不仅代理了数十名运动员参加兴奋剂听证会等上诉程序,也代理过多家体育俱乐部参与国际仲裁,常年为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作为律所的创始人兼管委会主任,周琦律师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便与随行律师取得了联系,了解了此次担任代表团律师的感受与心得。

“这是第一次有律师随团参与奥运会,可见我国对体育法律的认知已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周琦律师提到,此次前往赛事一线为运动员提供法律保障,除解决体育纠纷外,更多服务内容是在每一个可能涉及到敏感问题的法律事项上出具专业的法律意见,例如赫尔辛基委员会就《罗琴科夫法案》召开的听证会、运动员佩戴像章,以及竞技评分等问题。“这是对律师专业知识的尊重,也体现了我国体育代表团的规则意识。”他说。

尽管在疫情期间,出国隔离会耽误大量时间,并影响到其他工作的开展,但对律师而言,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种荣誉。周琦律师认为,任何对国家可能产生声誉影响的事项都需要法律服务的保障,在这一点上,我国律师在体育法律层面提供后勤保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此,方能与中国体育大国的地位相匹配。

以人为本,着力多元发展

时间回溯到1986年,我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试行)》,也是在这一年,周琦律师正式进入法律行业。

见证了一个行业从起步时的艰辛走到今日的强盛,足以称得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令周琦律师的内心充满感慨。

“当下法律服务行业的状况是我们当初完全无法想象的事情,”他回忆道。“1986年,中国的律师事务所规模都相对较小。我当时所在的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是为了满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法律服务需求而设立。在当时,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属于市属规模最大的律所,但也就30多个人。”

不仅人数上无法与今日的规模律所相比,在中国法律服务行业起步之初,律所能获得的年收入最高也不过100万人民币左右。但短短的三十余载,律所的年收入已能达到数亿美金。从律所管理模式的变化上看,周琦律师介绍道,不同于原来的官办律所,目前的律所的管理模式有公司制、股权制、个人所以及传统的管理模式等,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状态。

天达共和自成立以来便追求一体化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适度规模”的专业化优势尤为凸显。他指出,一体化管理铸就的是完整的集体。“虽然一体化管理模式会增加成本,但律所的根本是‘人合’,人与律所的理念相匹配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机构管理模式与运营模式的转变,在仲裁领域也有所体现。周琦律师提到,就仲裁机构而言,贸仲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但现在社会各界也能看到相当多的仲裁机构稳步发展、勇于创新,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中国仲裁,给他一种“小而美”的印象,“小”代表了通过仲裁解决纠纷的数量之少,而“美”则是他对仲裁庭和仲裁员展现出来的专业性、执业操守真诚的认可与欣赏。时至今日,中国仲裁已经走上了世界的舞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推荐中国仲裁,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会接受中国仲裁。这是一代代仲裁人的努力成果,是使命,也是责任。

知物由学,发掘人才势能

封面图.png

自2000年初成为贸仲仲裁员后,仲裁便与周琦律师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更加密切的联系,他也亲眼见证了千禧年后国内仲裁员的发展与中国仲裁制度的不断完善。“仲裁有它绝对的特点和优势,虽然依旧存在一些客观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对当事人来讲,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机制为他们提供了看待问题的不同视角和方式。”周琦律师说道。

再次参与“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周琦认为,一方面,商事仲裁是天达共和的主要业务之一,通过开设分会场等形式参与活动,能够提升所内律师在仲裁领域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在天达共和,有包括周琦律师在内超过20位律师任职不同机构的仲裁员,他们对于我国仲裁事业均具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以及深厚的感情。

周琦提到,面对后疫情时代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国际间经济交往难免发生纠纷,而仲裁机构既作为争端解决机构,同时也是服务于国际交流的机构,在当下情形中,更应夯实自身业务,稳健服务市场,始终坚持本真。因此,本届高峰论坛以“新时代国际争端解决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是对时代之需的有力回应。“论坛邀请了国际知名仲裁机构的代表参与讨论,对开阔国际视野,促进国际仲裁法律服务适应实践需求具有现实意义。”他总结道。

贸仲开展仲裁系列活动,为国际社会深入认识中国仲裁制度优势,吸引更多当事人看见仲裁、选择仲裁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在中国即将成为国际仲裁重要场所的关键节点上,周琦律师认为,在现有基础上,仲裁领域应坚持不断挖掘与输入“新鲜血液”。

新时代青年人才在接受的基础教育以及对新生事物的学习能力方面,大多比执业多年的法律人更具有优势。无论是对仲裁机构未来的发展而言,还是从律所管理的角度而言,周琦律师提出,必须加强人员的专业化与年轻化。

“青年法律人或许还难言成熟,但他们是整个行业未来的希望。”周琦律师期待未来青年一代的中国法律人,能提供更契合国际化标准的法律服务,为争议解决营造公正良好的法治环境。


(注:原文转载自“金律良言”)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