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生活

那些年 在职场带过我们的引路人

作者:苏子路


时间真是世上顶有趣的东西。几乎是转眼之间,我在天达共和实习的日子就要结束了。这一段实习经历虽似乎短促,但给我留下的印象,以及给我带来的成长,却是实实在在的。


我这次实习的部门有两个:行政部和市场部。我首先来到的就是行政部,在这里我得以和律师事务所的日常行政工作和人事工作打交道。说句实在话,我之前的确从没想象过律师事务所之中行政工作的面目。我脑海中的“行政”两个字似乎被限定成这样一个画面——庞然大物一般的国有企业,一个打着红领带,戴着黑框眼镜、半谢顶的中年男人坐在一张巨大的桌子后面瓮声瓮气,桌子上放着厚厚的文件,还有一枚血红色的公章。然而我的实习却完全改变了我的看法。在这里,行政工作是灵活的,是细致的,更是需要艺术的。


我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素人”,当然要从基础工作做起。主管首先分配给我的任务是让我扫描人事档案,然后检查其中有没有缺项漏项。如果有的话,就要在表格上做个标记。——看起来很轻松,不是吗?但事情比我想得更加复杂。我原以为自己对付它们真是绰绰有余,结果没想到一上手便错误百出——先是扫描文本上出现了多余的水印,然后是登记时记错了地方,甚至还有更令我懊恼不已的——明明就放在档案第一页的身份证复印件,我竟然视而不见,底气十足地把它在登记表上空了出来。我气得直跺脚,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点小事都干不成,怕不是回家种地都要耕到别人的田里!

主管看出了我的懊丧,便“慈祥”地把我安慰了一番。之后她说了这样一段话:


“这就是让你找找工作的感觉——工作和考试可是完全不一样!等你上手了,进入工作状态了,也就自然不会错了,你就做好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准备了。”


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这是我宝贵的一课:工作状态,这不是做多少卷子、背多少文章能够得到的,而必须在工作的实践之中慢慢体悟。而这样的工作状态,恰恰是让一个人摆脱学生时代的稚气,慢慢步入成熟的重要标志。我深深地知道,接下来的实习期,甚至接下来的几年、十几年,这将是我“社会学习”的核心所在。


之后在行政部的日子里,我得以接触到更多的工作内容:人才招聘会,帮助筛选简历、甚至旁听面试。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真是比我上整整一学期的课都有裨益。举个例子来说,我们上学期有一门课叫做“人力资源管理”,上课讲什么“平衡记分卡”“KPI”之类的专业名词,我们难以理解高深的理论,因此只有味如嚼蜡地死记硬背,最后考试如同呕吐般将其喷洒在试卷上;考完试之后,知识更是呈断崖式下跌,还没进入暑假便已几乎失忆。然而当我在工作中接触到人力资源绩效考评、并要以此为切口了解事务所的人力资源系统时,我的印象一下子深刻起来。毕竟,听高深的理论是一回事,实际上运用是另一回事。怪不得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来到了市场部实习。市场部的风貌和行政部有所不同,如果说行政部的关键词是精益求精,那么市场部的关键词就是雷厉风行。这也是市场部的性质决定的——市场瞬息万变,如果动作太慢,那么很可能就赶不上市场的进度,事务所的业务就可能被耽搁。


接到市场部的第一个任务是在一个星期五,当时事务所正要举办一个讲座活动,但是人手不够,因此让我去帮忙。我得到的任务是在一楼大厅为来宾指路。看上去也非常简单,但是当我站到我们在一楼大厅竖立的易拉宝旁边之后我才发现了问题——根本没有人找我问路。而原因并不是所有来宾都是认路小能手,而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我这个傻愣愣站在易拉宝旁边的人究竟是干什么的!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马上上楼拿了一张胸牌挂在胸前自证身份。这之后,果不其然,我终于成功地接待了许多来宾,甚至还有一些别的大哥把我当成工作人员,问我找洗手间。效果真是出奇地好!而在讲座正式开始,我刚要打道回府的时候,我又突然意识到,一定会有来宾迟到;我不如多站一会儿,也把他们送到楼上,正所谓好人当到底是也。因此我多站了半个小时,成功为四五位火急火燎赶到的来宾指路。


活动结束时,我对自己的做法还算满意,而且也意识到了市场部和其他部门的不同之处——我们面对的是市场,是客户,是我们事务所之外的人。用老话说——这是门脸!门脸,就更不能出错。更需要“又快又对”。否则丢的不是我自己的人,更是全事务所的人!


之后在市场部,我接到了一项十万火急的工作——校对事务所的英文网站,将没有翻译的文章登记和摘录下来,并且核对英文网站的各个网页,寻找仍然存在的bug。这可是一项大工程!而且,现在英文网站的上线几乎是火烧眉毛,我必须尽快找出所有的bug,并且将文章全部登记下来。我刚刚听到这项工作时的确吓得不轻。然而转念一想——既然任务这么重要,那还废什么话,开工吧!


于是,我便开始认真地校对、核实、登记,将网站上的问题一个一个找了出来,并告诉网站编辑方,要求他们修改。当然,网站从最初到完工问题多如牛毛,短短一两天的工夫自然难以穷尽,这就需要时常注意,时常浏览,说不定每次都能有“新发现”。而最终,当我的工作接近完成时,市场部的主管说出了这样的一段话:


“怎么样,进入工作状态了吧?”


行政部和市场部的两位主管所说的话竟然惊人地一致。我当然不敢说我这么快就习得了“工作状态”这个了不起的技能,但是我在工作之中似乎比以前上手更快,也学会了哪些问题应该上报主管,哪些问题可以自己解决等等。我问自己:这是“工作状态”吗?而我的答案是:“是,也不全是。”一方面,我的确感受到了自己的改变;但另一方面,我深深地知道,相比日常更多的、更宏大的工作,这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我学习的道路还有很远;继续思考、继续学习,才是我真正领会其精神的不二法门。

 

我的实习期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我得到的收获却异常地多。从工作状态到工作态度,从部门业务到部门风格,这些都让我受益良多。我相信,这段经历不但会让我在我今后的学习之中更加严谨、认真,更会让我在日后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少走一些弯路,更快地提升自己。


天达共和,我不会忘记你!

作者:苏子路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