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生活

金色大昭寺-我的西藏之行4

作者:王剑


在布达拉宫游人所能到的最高处可以看见一片金色的顶,当地朋友告诉我那里就是大昭寺。大昭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金灿灿的。


有种说法叫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所在的位置之前是个湖,据导游介绍,进藏的文成公主来到了湖边,敲定了大昭寺的地址,后来填湖而建。现在大昭寺大殿部分还是松赞干布时期所建,庭院是清朝建的,庭院和大殿之间的围廊是明朝建的,导游和我们开玩笑说,我们一直在跨越历史。大昭寺信徒众多,虔诚朝拜,为众生祈福。


进入大殿,就不让照相了,参观的队伍分成两列,一列是凌晨就来排队的佛教信徒,排队进入每一个小殿朝拜;还有一列就是我们这样的游客在小殿外围拜拜,听导游介绍大昭寺内的各个景点。我们的导游是个略显严肃的藏族青年,在佛学院学过7年,给我们普及了许多佛教的知识,例如告诉我们佛教的门槛是可以踩的,没有传说中踩了门槛就是踩了佛的肩膀的说法;也告诉我们在大昭寺许愿,不用还愿,不管在哪里,朝着拉萨的方向拜一下就可以。大昭寺内第一个让我们感受到的金色光芒的,是于3年前建成的黄金坛城,全部大概用了3亿多人民币的黄金,还有价值连城的珠宝。对于什么是坛城,我并不清楚,导游介绍大昭寺的坛城分两层,上面一层是极乐世界,下面一层是六道轮回的景象。坛城里面价值连城的珠宝都是藏民捐赠的,用价值连城来形容并不夸张,据导游介绍有一颗并不是很大的天珠大概就价值人民币800万。在导游带领下我们沿着旅游路线最后来到了三楼的平台,这里是供游客拍照休息和购物的地方,直面大昭寺光辉耀眼的金顶,凸显藏传佛教的神圣。

image.png

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在进藏之前,小伙伴嘱咐我一定要去大昭寺看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去大昭寺的前一天晚上在拉萨看了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其中演到大唐为文成公主的出嫁以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作为陪嫁。在演出中,这座金像伴随着远嫁的文成公主越过高山跨过河流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终于来到了拉萨。


第二天在大昭寺,才知道了这个陪嫁的意义。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释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塑像,并亲自为塑像绘图。三个年龄段分别是8岁、12岁和25岁。它的意义在于见到释迦牟尼等身像与如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释迦牟尼25岁等身像多年前在印度沉入海底,至今未能找到。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和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都在西藏, 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是由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尺尊公主带入西藏的。最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供奉在小昭寺,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但是在武则天执政期间,唐军要夺回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藏民为了保护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不被抢走,将两座等身像调换了位置,并在大昭寺内将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以泥封住保护起来,此后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在大昭寺供奉至今。


不论这些传说真假,现在在世的两座释迦牟尼等身像确实是8岁释迦牟尼等身像现供奉在小昭寺,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但由于8岁释迦牟尼等身像在文革中遭到破坏,现在已不再完整。所以如今在世最完整的就是大昭寺供奉的这尊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见到他如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因此每天来朝拜和参观的人数众多。我们去的那天,正好赶上喇嘛为12岁等身像描金,金灿灿的佛像让人驻足不止,佛像的金光让大殿光芒万丈。我在佛像面前长久伫立,想起了远在天国的父亲......


玛吉拉米


从大昭寺出来,按照藏民的转经路线准备去拉萨著名餐厅也是景点的玛吉拉米打卡。沿途有很多磕长头的信徒,这让我们感受到了藏传佛教的力量,路上的游客多在拍照。反倒是当地人见怪不怪,有的会给嗑长头的人一些钱,也有的会双手合十行礼。


进藏之前,我看过一些西藏游记,其中都有玛吉拉米的名字。给我的感觉,玛吉拉米应该是无数文艺青年去拉萨打卡的地方。作为一名既不年轻也不文艺的中年少女,并没有把玛吉拉米放在旅行计划之中。在一早去大昭寺的路上路过了玛吉拉米,秉承着“既然路过就不能放过”的原则,我们立马决定从大昭寺出来后就来这里吃午饭。

image.png

在去之前,对于她的想象来自于所有的网红餐厅,必须有大大的落地窗、阳光、咖啡和摆盘精致却难吃的主菜。到了玛吉拉米,说句实话,有些失望,她在二楼,楼梯狭窄仅容一人通过,上楼后逼仄狭小的空间里挤的慢慢当当,都是前来朝拜的文艺青年。需要拿号等位就餐,瞬间以为穿越到了海底捞。“原谅我一生不羁爱操心”看着这满满当当的人,我心里想的都是发生了火灾了怎么办,怎么逃,会踩踏么?


等了40多分钟,终于轮到我们,饥肠辘辘的我们随便点了些菜,令人意外的是,菜的味道倒是出乎意料的好,不枉我们等了那么长时间。在我们埋头苦吃了一番之后,才想起来拍照,此时桌上已经是一派狼藉了。放眼望去,其他桌的小青年们都在花式拍照,我们不禁感叹,我们还是老了,五脏庙是第一生产力,祭拜完了五脏庙才想起要拍照。

image.png

吃完和老板闲聊两句,才知道玛吉拉米距今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之前鄙视的楼梯也是几百年前的,建筑结构没有改过,还是老样子,我们不禁肃然起敬。当然玛吉拉米的故事并不在此,还是跟仓央嘉措有关系。传说这里原来不叫玛吉拉米,玛吉拉米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他们经常在此幽会,那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也是他写给玛吉拉米的。后来世人将这个餐厅改名为玛吉拉米,沿用至今。至于为什么是打卡圣地,可能也是祭奠那一份凄美的爱情吧。

作者:王剑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