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生活

如何写一篇有逼格的律师简介

作者:吴珲


律所通常都会在其官网上开设专栏介绍所内律师,律师自身也会在其博客或一些法政类网站上介绍自己。之所以提供简介,目的肯定是为让潜在客户更好的了解自己,以这种形式更好的推广自己。其实,简介就如名片,都能让受众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对你有一个比较直观的印象,而且简介能够提供更大的信息量。所以我觉得,一份好的律师简介,是你与潜在客户未来深度合作的良好开端。一日我一口气浏览了数十名律师在其各自律所官网上的简介,发现确实是风格各异,各有优缺。如同一份份判决书,纵然格式大体相同,然行文、水平确有高下之分。观后,感觉并不是大律师的简介就写的越出彩(当然,也许人家并不需要靠这个推广自己),关键还是得看是否用心。

大体上,律师简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是照片;二是姓名、工作语言及联系方式;三是是学历、工作经历及专业领域;四是“名案介绍”及顾问单位介绍;五是社会职务、荣誉及资格证书;六是其他。

先来说照片,照片是整份简介中最直观的部分,可谓“第一印象的第一印象”,在我连续浏览的这些律师简介中,有的律师将照片的尺寸放的很大,占据了整个页面,文字介绍则是另起一页,我倒是觉得这样有点“反客为主”,真正能让客户印象深刻并决定和你联系商量有无进一步合作可能性的,是你的文字部分。(尤其对男性律师而言)。对男律师而言,照片处能够“发挥”的空间不大,一张呈现你成熟、稳重、专业形象的西装照、法袍照足矣。至于具体的姿态,双手交叉胸前、半身照等等,因人而异,总有一款适合你。背景部分,感觉多数人选择以深色调颜色为主(更加凸显稳重),我看见一位仁兄的照片,背景是其律所名字,我觉得这样也很出彩,既推介了自己,也在宣传所在律所,一举两得。女律师呢,当让也可以参照男律师的做法,不过女律师倒是可以考虑选一些生活照放上去,因为“美丽就是生产力”,一张透着干练、活力的照片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所内一位女律师的简介,无论是在官网还是百度百科中,使用的都是一张黑白照,黑白照也挡不住这张这照片所传递出的主人公的神采飞扬,效果非常好,给人印象深刻。

二是姓名、工作语言及联系方式。工作语言方面,如果你的一项外语已经熟练到能够熟练运用这门外语其陈述“法言法语”并述说书面语言,那我觉得这在这栏写上这门外语就没有什么异议,但是仅仅是会说、会听、会交流日常用语(哪怕是很熟练),我倒是觉得在在这填写某门外语倒是要谨慎,一旦客户将来发现你无法胜任,这不等于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联系方式中,值得一说的是电子邮箱的填写,如果一个所里有统一的企业邮箱,我觉得至少得把这个企业邮箱加上,无它,显得专业也是在细节上展示你供职的律所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有些人兴许会说,企业邮箱不好用,很有可能收不到邮件啊。很简单,把企业邮箱和平日常用的工作邮箱均写上即可。推荐使用网易系邮箱。QQ之类的也不错,但是会让人感觉不专业,不推荐使用。

三是学历、工作经历及专业领域。学历上,如实说明即可。如果你现在是在职/全日制硕士、博士在读,或者是MBA、EMBA在读,即使暂时没有获得相应学位,那也可以写上,既可以在暗示你的一种不忘充电的专业态度,也是在表明你在某一领域的专业。工作经历上,可以注重写写那些与法律这个行当有关的部分(如果有的话),例如现在不少法官离职,相信在工作经历中加上法院工作经历(如果有的话)肯定可以给简介加分不少,也能增加当事人的放心指数,如果再适当的加上对你之前法律职业经历的描述,如“年均结案XX百件;为当事人执行回案款XXX万元”,那自然是更好,前检察官、警官以及法务在这一块也可以如法炮制。专业领域这块,在讲究律师专业化的今天,我倒是觉得讲述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即确实是你擅长的)、精准(有利于潜在客户更好的寻找你),干练(罗列不超过三个即可,太多了会给人留下万金油的印象)。试举例几个:A律师的专业领域写的是“税法与财富规划”;B律师写的是“公司、证券法律事务处理”;C律师写是“劳动仲裁、刑事辩护、民事案件代理…”,上述三人的专业程度依次递减,从盈利及锁定高净值客户的角度看,A无疑是最强的,而且在职业过程中,A很有可能是最惬意最轻松的(因为够专业),所以我的年轻律师伙伴们,做律师一定要做专业律师。另外,我还发现很多律师的“专业领域”都写着“争议解决”,我觉得这样的陈述太宽泛了,无法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试问哪个律师没有做个争议解决的事呢。有些非诉律师说我没做过。呵呵,其实你提供非诉服务的过程,同样是在解决争议。我们在专业领域上,一定要让客户知道我们具体的领域,一句“重大商事诉讼、仲裁争议解决”就比“争议解决”来的强。

四是“名案介绍”及顾问单位介绍。在律师生涯数年后,无论你是否意识到,实际上你都承办了些值得一说的案子。讲述这些案件的时候,最好是能与你前文说述的专业领域相吻合,而且我觉得这块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为了介绍名案而介绍名案”,即在那罗列案子一堆,用“视觉冲击”的方式让当事人觉得你很牛叉,办过多少大案要案。但实际上这样的效果只能是“呵呵”,我觉得比较好的办法是讲述这么三、四个案子,每个案件提供简介、难点、以及最后你方“胜利”的结果:试举两例:一、“代理XX集团某工程公司与河南某公司合同纠纷案,经XX律师有效代理工作,案件最终以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庭给付本方全部损失数百万元告终”;二、XX年,办理全国首例境外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无效案,经过一审胜诉,二审发回重审再胜诉,最高院做出最终的上诉胜诉判决,整起案件历尽X年的漫长诉讼最终为当事人争取到了权益。我觉得上述两个案件介绍就写的属于比较有血有肉的。至于顾问单位,一定程度上罗列顾问单位其实更多的是在展示自身的实力,也是给客户留下一个好印象。

五是社会职务、荣誉及资格证书。社会职务方面,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一些律师写的是“中华全国律协会员”、“XX区律协会员”,其实,这也就是写给客户看的。在我浏览的这些律师职务当中,包括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仲裁员、各类会长、专业委员会委员、民主党派XX委员会主任等等等等,社会职务的多少,是对一名律师“江湖地位”的肯定,看到这里的时候,如果你觉得你一项都没有,你可以记下这些职务,做为你今后努力的方向。荣誉方面,有啥写啥,道理同上,没有在律界的荣誉,可以写以前工作中获得的与法律荣誉有关的奖项。资格证书方面,最常见的自然是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其他无论是外语专业类的,抑或是注册会计师、证券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等等,都是给自身加分的项目,有的话建议都写上,没有的话,可以做为努力方向,努力之后在以后的简介中有资格写上。

最后是其他。有些律师会在简介中加上自己的座右铭,我觉得这很好,能够让自身形象在潜在客户面前更生动。比如来一句:维护您的权益是律师的天责;抑或来句:再有把握的案件,都需要一名辩护律师。这样的句子能点缀,也很出彩。我在一名律师的简介中,见到其罗列了其近年接受的各路媒体采访的情况,其实这样的暗示很巧妙的展现其的实力,表明自己承办的案件很受社会关注。另外,如果一名律师能经常写一些文章并刊载在知名刊物、报纸上的,不妨可以在简介中做点介绍,当然,如是出书了的,那就更值得一说,无论是文章或者书籍,都是在表明这名律师的勤奋,在平日的工作中也很注意思考,将工作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

以上就是我浏览数十名律师简介之后的心得,初进律界,写文抛砖,不对的地方,大家可以批评指正。当然,我这篇文章的受众并不是那些律界的大咖,他们无需简介,他们的名字就是一张名片抑或简介,自会有客户去找他们。律师这份职业对细节要求极高,对细节的把握,就从简介开始。有人会说我没代理过那些名动江湖的案子,没有那些耀眼的光环,怎么办?很简单,老老实实写一份简介开始,至少你可以呈现一张精神状态良好的照片,会有一天,你的简介会让你自己看着都很牛气。

                                                                                                        来源:中国律师商学院 作者:吴珲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