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生活

曼谷Sukhumvit杂笔

作者:佚名


5-3.jpg



小序


朋友有时会问我到底去过多少次曼谷,真的也是记不清,但粗略的掰掰手指脚趾,自1996年以来,横竖都得有个二十四、五趟;我爱曼谷,极爱,甚于爱北京和上海;爱的理由也就那么几个:一是人好,凡事都客客气气的;二是便宜,人民币一块当五块花;三是闲散,一切都毫无慌张的迹象;四是自由,大尺度的规则下可以随心所欲;五是嘈杂,但却盖不住秩序的井然。


曼谷特大,分了数个城市中心区,在一篇小杂文中断然是写不下的;Sukhumvit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区域,一边单数巷一边双数巷的街道中聚集了难以计数的填人欲壑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今儿就在此胡乱潦草几笔,为赶明儿谁去这地界儿指条明路。


第一回:Cabochon Hotel


到曼谷总得有个落脚的地方,大嫂经营的位于Soi 45的精品酒店便是我的不二之选;Soi 45巷子很浅,纵长不过200米上下;巷口有一间入口隐蔽但人气超爆的夜店(Sing Sing Theater),以前是几乎开通宵的,现在大约凌晨两、三点打烊,男生进门请穿长裤,女生应该也不是穿得越少越好;再移数步是一家叫Quince的餐吧,Beef Carpaccio烹饪得相当到位。


2-1.jpg


巷子到底,进得一扇大铁门便是大嫂的Cabochon Hotel,一栋白色四层楼的典型殖民地风格建筑;酒店餐厅、酒吧、阅览室、客房均精致、舒适和恰到好处,细节特别要点个大大的赞,就连照明开关也是用到了百年前的样式。


在泰国的其它餐厅我基本是不喝冬荫功汤的,但除了大嫂餐厅的出品;真的是太好喝,各种调料(特别是椰浆的配比)配合食材予以精准投放,一碗下肚就搞得人满口生津,唇齿留香,再来一碗是绝对不会被笑话的;酒吧的血色玛丽也算是绝品,受不了辣的最好别点,喉咙到胃的贯通感是其它地方出品的血色玛丽难以企及的。


1-3.jpg


院子里两辆大嫂弟弟Eugene的老梅赛德斯,改装并且修旧如旧,安静的停放在那里成为客人们合影的对象;这次在曼谷停留刚好碰到Eugene也在,闲暇时院子里推杯换盏下聊到这栋建筑的历史,不想竟然是Eugene在四年前自己设计和督造的;惊掉了下巴后觉得确实了不起,因为没人会认为这是栋新建筑,这也真的是设计和建造的绝妙之处。


1-4.jpg


大嫂是极和善的,也是极优雅的,与这栋建筑具有完美的契合度,住在这里就是回家的感觉,真好!


第二回 OD Tattoo


2-1.jpg


纹身这玩艺儿是真有些上瘾的!自打2014年在Samui参加友人婚礼纹了第一个,便心心念念的想着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 ……而OD Tattoo刚好就填了我的欲望。


2-2.jpg


OD Tattoo位于Soi 53的巷口,门面不大,上下两层楼,看门口小黑板上的客人预约就知道这家小店经营得应该是蛮风生水起的;两个纹身师都是小伙子,电脑选图、打样儿、贴图都是相当一丝不苟的,纹身的整个流程也是极为有序清洁的。


2-3.jpg


关键是活儿好不贵!去年在左胸口纹了个彩色的Pink Floyd三棱镜图标,确实挺疼,但疼得值当;3,000泰铢(约600元人民币)真心良心价,这要在北京、上海起码得翻翻儿还得朝上;今年在小腿上纹了一行Wish You Were Here,2,000泰铢也是让我偷着乐的价格;明年纹什么、纹在哪里还没想好,总之就是觉得右臂上缺了点儿什么,船到桥头自然直,到时候再说吧。


这两天看体育新闻,说是足协禁止球员纹身,已经纹了的必须洗掉;殊不知洗比纹可贵了去了,那可是按平方厘米算钱的,不知道足协是不是有足够的预算为球员洗身。


纹身是一种古老的传承至今的文化,践踏文化定然是不会有啥好结果的。


第三回 Kirabi燦


在曼谷的日本人很多,根据日本人爱吃好喝的习惯,这里自然是聚集了太多的高档日本餐厅、居酒屋、日式按摩店和其它神马的;其中很大一部分集中在一个叫Thonglor (或者Thong Lo)的小区域(在Sukhumvit范围内),这里也是日本人居住扎推儿的地界儿。


3-2.jpg


走进这片区域确实有恍然在日本某个美食街区的感觉,店铺用鳞次栉比来形容是相当恰当的;太多了说不过来,就单表一家叫[Kirabi 燦]的烤肉店。


3-3.jpg


此店位于Soi 51,从巷口走进去大约要三、四百米,店门口有个不错的酒吧,万一人多排队可以先小酌开胃,为胡吃海塞打个底;从Soi 45蹓跶过来是件轻松的事情,于是心念着和牛的各种部位就推门而入了。


店主是个日本中年男人,沿袭了大和民族礼貌和客气的传统,安排了宽敞的位子落座后,特地给了英文菜单供我们把玩。


六个人都有点儿饿得慌张,但也算是矜持地批阅了菜单和酒水单,于是仔细点了牛肉一十三份、牛杂一份、生牛肝两份、烤生蚝五只、蟹壳六只及其他菜品,外加三瓶上好的日本烧酒,撸胳膊挽袖子和甩腮帮子自是不能避免了。


3-1.jpg


店家很细致,每份肉装盘都用小竹排标明了部位,也让客人知道自己入口的为何物;肉烤好后在嘴中雀跃,旋即确定是日本和牛而绝非澳洲和牛,真心美味到没话说!特别赞一下我的最爱——生牛肝,这道菜在日本已经依法禁售,但在曼谷却依然是风生水起。


这餐厅和好吃不贵完全不搭界,照死往美了吃喝,人均人民币600元应该是恰如其分的;记下了,明年还来。


第四回 Whisgars


4-1.jpg

名字起得算是有想象力,把Whisky和Cigar这两个英文单词合二为一,牛津字典也得服个一两口气的。


4-2.jpg


这是我每次来曼谷的回访场所,酒吧坐落在Sukhumvit的16 - Soi 23;这地界儿真心舒坦,装修风格简洁明快、威士忌和雪茄选项丰富、服务生热情周到、酒保下手利索、乐队表演恰到好处,绝对是餐后神聊的不二之选;


价格,关键是价格,比北京、上海的那些装逼威士忌吧便宜不少,单份给的也是一点五盎司,于是就各种艾雷岛的出品侍候起来;Laphroiag Lore好喝极了,尽管是仿照十五年份(已经停产)的出品,但味道上比我多年前喝的Laphoiag 15更加醇厚,特别是泥煤味道后紧跟的回甘确实是一种相当的惊喜和愉悦。


这酒吧出门蹓跶两三分钟便是几个著名的风月场所,想深入了解资本主义社会阴暗面的不妨进去实地考察一番;放心,热情的舞娘和震撼的音乐都不会吃人,能乱心智的还是人不够把持的定力。


第五回 Soi 38夜市


回望了一下上面的文字,发现写的都是单数巷子里林林总总,这回就来个双数巷子作为结尾。


曼谷人是盛行吃宵夜的,游客们深夜耍饿了也是要填巴几口的,如果你住在Sukhumvit区域,去Soi 38那就是选对了地方。

5-3.jpg


这里和价廉物美特别搭界,吃食的种类也几乎是应有尽有;猪脚饭、粿条、潮州粥、芒果糯米饭、海鲜烧烤……等各种明档沿街排开,于是给有选择困难症的群体摆了一道大难题;我在这里的原则就是不在一个摊档吃饱,比如两、三个人分吃一份猪脚饭,香了嘴后再挪窝儿到下一个地方儿继续舌尖上的曼谷。


5-1.jpg


有一个摊档售卖的吃食是我极爱的,异常相似北京的卤煮火烧,一大碗里除了没有油豆腐和火烧外,肠子肚子心肝肺一应俱全,撒上一把香菜末再加勺辣椒外带瓶儿冰啤,真的是爽到姥姥家去了!


5-2.jpg


街上的老字号不少,裕源餐室算是著名的一家,据说经历了三代人五、六十年的光景,至于里面什么好吃我就不推荐了,各有各好,还是自己掂量吧;总之,两百泰铢能让自己吃美那是一定的。


收尾


Sukhumvit就这么个地界儿,但凡和吃喝拉撒睡沾边儿的这里是一应俱全,而且还特时尚,我写的这些应该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唯一的建议就是烦请各位看官在这儿住下来,踏踏实实的待上个把星期,便各自会有各自的绝妙感受;对了,有人嫌这里的噪音太大,轻轨、汽车、摩托车、三蹦子的混音过于嘈杂,可我反倒是觉得这是曼谷的震撼!



王宏

完笔于2018年5月31日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