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推出第二波对俄制裁措施,将对华产生间接影响

作者:詹凯

观点

美国政府推出第二波对俄制裁措施

 

1、美国对俄推出严厉制裁措施

 

2 月 24 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俄乌冲突后宣布了对俄罗斯的多项新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表示,制裁将“立即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沉重代价”,相关措施旨在“最大限度地扩大对俄罗斯的长期影响”。他表示,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在内的另外四家主要俄罗斯银行将与俄罗斯国有企业一起受到金融制裁,另外俄罗斯官员也将被添加到特别指定国民(SDN)名单中。

 

此外,美国将与欧盟、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组成对俄统一的制裁联盟,通过一揽子计划“挤压”、限制俄罗斯获得全球技术的机会,该计划预计将削减俄罗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进口,从而重创俄罗斯的军工发展,拜登表示,“这将是对俄长期战略野心的重大打击”。拜登进一步表示,还将协调国际金融制裁,将限制俄罗斯以多种货币开展国际贸易的能力,从而削弱俄在经济和技术上的竞争能力。拜登誓言美国和盟国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持续制裁俄罗斯”。

 

其他制裁措施包括,美国正在与盟国协商对普京采取个人制裁。除了与传统的欧盟、日本等盟国协作外,美国正在与印度等其他区域强国进行谈判,以进一步限制俄罗斯通过世界其他地区获得金融和技术领域准入的能力。

 

2、如期而至的严格出口管制

 

总统乔拜登发表白宫讲话后,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在 2 月 24 日发布的声明中进一步宣布了一系列对俄新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商业管制清单(CCL)所列的出口管制物品采取广泛的许可证要求,以及扩大制裁范围,包括对白俄罗斯的实体进行管制措施。工业和安全局(BIS)同时还发布了关于出口管制变化的最终规则,该规则也将于于 2 月 24 日生效。

 

BIS的规则设定了对俄许多新的出口许可要求,包括对商业控制清单第 3-9 类中的所涉及的产品进行许可申请出口制,而其中的 58 个类别物项之前对俄出口是不受限的,包括半导体、计算机、电信设备、信息安全设备、激光设备和传感器等。BIS 还将 49 家俄罗斯军事最终用户添加到实体列表中。

1.jpg

在该规则中,BIS 还为俄罗斯制定了新的更为严格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DP),包括针对军事最终用户的更严格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如俄实体被列入脚注 3 的名单中,则根据该规则,即便低于最低美国成分(通常25%)也将需要许可证。BIS 还将限制俄罗斯企业个人使用出口管制下的许可例外条款来进口物品。

 

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将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约 75 家实体和 15 名个人添加到特别指定国民 (SDN) 名单中,其中包括俄罗斯第二大金融机构 VTB 银行和其他三个主要金融机构。OFAC 还宣布了对俄罗斯最大银行 Sherbank 的应付账户制裁,以及对主要国有和私营实体的债务和股权的投资禁令。OFAC 还宣布了一系列通用许可例外,概述了扩大制裁的例外情况。

 

3、对华影响

 

中俄是传统的贸易伙伴。中国出口的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对俄出口很大,其中普遍含有美国产的芯片或者包含美国技术成分。美国适用外国直接产品规则打击俄企业,则中国产的大多数芯片,及相关电子产品也将无法出口给俄罗斯的特别军工企业(被列入脚注 3 的企业)。而未来俄罗斯的制裁状况可能与伊朗相似。

 

由于中国企业对俄出口业务庞大,各大型出口企业,互联网企业应仔细研究美对俄制裁措施,及早审计和核查客户和对俄出口产品中所涉及的美国价值的比例,寻找适当替代,或者准备相关出口管制的申请工作。避免自身受到不必要的影响。

 

另外,对俄的制裁将很大程度上推进美国为首的新国际制裁联盟的形成,我们看到的一个新的“巴黎统筹委员会”乃至新的冷战组织可能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快速展开。对俄的制裁措施和经验将可能被美国复制使用在中国身上,这是我们需要突出防范的。

 

我们需要从宏观和技术细节上深入研究该制裁体系的发展,以及其可能对中俄,乃至世界经济政治局势带来的巨大影响。

 


作者

作者动态

作者其他文章

相关领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