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风险知多少(下) —— 教你画一张属于自己的家庭风险图谱

作者:马红海

观点

前 言 

在《财富管理风险知多少(上)——教你画一张属于自己的家庭风险图谱》中,我们介绍了财富管理过程中的人身风险,接下来我们继续认识相关财产风险,并评估各风险要素发生概率和影响程度,而后绘制家庭风险图谱。

一、识别风险:在财富管理过程中,我们都会面临哪些风险呢?

(二) 财产方面

财产风险按照风险来源,可以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主要包括社会政治、经济、政策等大环境因素,不受我们自身干预影响。内部风险主要基于个体选择,例如婚姻、举债、担保、投资等等。

1.外部风险

国内外政治、经济、政策形势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我们作为个体的选择。面对错综复杂、充满变数的外部环境,求之于势,顺势而为,我们更容易抓住机遇。反之,则会影响财富积累,甚至发生亏损。

(1)经济风险

经济环境的变化,给一些企业或个人带来超出预期的损失或收益。受金融、财政还有产业环境变化影响,比如“双碳”使企业面临着迫切的转型升级压力,部分企业经营风险增大,需要寻找新的业务方向。对于个人来说,很明显的感知就是经济增速放缓,赚钱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越来越担心货币贬值,实际购买力下降。

(2)政治风险

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是经济正常发展的基本保障,正所谓“稳定压倒一切”。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局发生很大变化,例如战乱、政府更迭、政局动荡等等,都会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政治风险是所有风险中最具威胁性的。近期的俄乌战争让我们意识到,原来战争离我们并不远。

(3)政策风险

国家或各地政府根据宏观环境的变化而进行政策调整,将影响到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比如房地产调控政策、教育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税收政策等等。

此外,除了经济、政治、政策常见风险外,外部风险还有法律风险、自然环境风险、信息系统管理风险等等,本文不再展开介绍。

2.内部风险

(1)婚姻风险

有人诙谐地说:“恋爱是艺术,结婚是技术,离婚是算术。”婚姻不仅涉及身份关系的变化,更与财产密切相关。可以说婚姻法实际上是财产法。婚姻风险主要体现在婚前婚后财产混同、离婚财产分割、非婚生子女等方面。有些人离几次婚,财富就不断缩水。在主体方面,又存在晚辈、自身、长辈结婚、离婚、再婚等各种情形。婚前、婚内各时点的风险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2)继承风险

现实中豪门争产案不断上演,在赚足眼球的同时,也警醒着我们要防微杜渐。哪怕没有狗血剧情,因不了解法律规定和操作细节,也容易引起纠纷,或者无法实现预期效果,或者需要花费额外大量时间精力去处理。例如早几年有个杭州小丽的独生子女继承案例就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从法律上看父母的财产并不必然100%就是子女的,让很多人意识到了订立遗嘱的重要性。

继承方面常见问题或风险主要包括没有财产清单,不好查找遗产;没有订立遗嘱,继承人产生的继承纠纷;订立了遗嘱,但继承人对遗嘱效力产生纠纷;财产被分散,尤其是股权,丧失控制权;财产分给了不想给的人,想给的人又没得到财产照顾;后代取得财产后挥霍无度败家,很难控制财产去向等等。

(3)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就是未来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投资有赚有亏,亏损的可能是收益也可能是本金。比如投资股票被套牢;投资金融理财产品,产品出风险,到期未还本付息;投资房地产,房价下跌了;创业投资实业,因为赛道选择或其他各种因素,创业失败了;公司好不容易上市,但破发了,市值蒸发不少等等。投资属于开源方式,“不进则退”,投资风险直接影响着财富的保值增值。

(4)债务风险

在借款时,借款主体、融资渠道不同,利率、还款方式、信用影响程度、放款主体采用的催收手段也不尽相同。各类融资渠道如何选择,个人债务还是夫妻共同债务也都是需要注意的。借款时没有合理评估自身还款能力、现金流安排,就容易引发负债风险,进而影响个人/家庭的正常生活或企业的运营。例如通过借新还旧“续命”的,一旦无新增融资,资金流就断了。实务中,还有些消费陷阱,让有些人没有意识到是借款行为。

(5)担保风险

担保风险属于一种或有风险,是指债务人无法还款情形下,再触发担保人的责任。担保又分为人保、物保。物保包括房产抵押、车辆抵押、公司股权质押等,人保就是依靠人的信用为他人提供保证,保证又分为一般保证担保和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实务中,为亲朋好友的贷款作保,或者企业主为了企业对外融资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情形比较多。同负债风险一样,担保风险也涉及到没有担保能力,履行担保责任影响个人或家庭生活等情况。

(6)赠与风险

赠与是一种财产处分方式,就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的一种行为。常见的关注问题或风险主要包括赠与财产后赠与人反悔了怎么办、赠与人失去对财产的控制权、子女受赠后因婚变或其他原因财产遭受损失、子女受赠后丧失努力动力等。赠与过程中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如何选择合适的受赠人、以什么形式赠与、是否签署赠与协议、什么时间赠与最合适、是否办理了财产过户、是否办理公证、是否附义务赠与等。

(7)代持风险

代持是财产所有人基于各种因素,将财产由他人代为持有的一种安排。比如亲友之间代持股权、房产、金融理财产品等。常见的代持风险有代持安排是否合法;代持人擅自处分财产风险;代持人不承认代持关系等。值得注意的是,当代持人为个人情形下,会面临同自然人同样的风险,比如代持人婚姻风险,离婚时配偶要求分割被代持资产;代持人继承风险,代持资产作为代持人的遗产被处理了;代持人债务风险,代持人的债权人对代持财产提出权利主张等,都可能影响代持财产和实际财产所有人的利益。

小结

通常认为人身风险比财产风险更为重要,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各风险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可能交织叠加出现,不同风险因素组合的影响也不同。比如离婚过程中发生继承,若无提前财产安排,最终离世者的财产就可能分给了他不想给的人。不同风险在不同类型客户的具体体现也是不同的,比如对企业家来说,个人企业账户混同、从企业提取资金等,就会涉及家业企业不分,导致债务无法有效隔离,风险传至个人或家庭。

二、评估风险:评估各风险要素发生可能性、影响程度

对于具体个体和家庭而言,每个人的风险偏好、风险发生概率,以及风险影响程度是不同的。不同时点、不同阶段,人们对风险的评估结果也会发生变化。为此,我们需要定期复盘、更新风险要素及其风险评估结果,尤其是涉及权属、身份关系发生变化的关键时点。

在进行风险要素评估时,有个关键问题,就是我们的个人目标是什么。目标不同,风险偏好和风控措施也不尽相同。我们到底想要什么,物质财富积累?身心健康?和谐家庭关系?选择不同,那我们愿意接受哪些风险以及接受程度也不同。针对同一个风险,有些人是风险厌恶型的,会选择回避风险,有些人则是激进的,会选择接受更大风险。

风险分为可避免风险和不可避免风险,可接受风险和不可接受风险。不可避免风险就是一些无法预测和预防的风险,我们经常说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意外、死亡等就属于不可避免风险。不可避免风险有时更多是系统性风险、普遍性风险,不受个人所影响和控制。

三、绘制家庭风险图谱

在识别风险并对各风险要素发生可能性、风险影响程度进行评估后,我们就可以绘制家庭风险图谱了。图谱中横坐标是风险发生的可能性,纵坐标是风险发生后造成的影响程度。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以王先生为例,绘制了一张他的个人家庭风险图谱。

案例基本情况

事业方面:王先生现年65岁,目前是某机械制造企业的董事长,计划70岁退休。王先生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现王先生事业有成,并累积数十亿的家族财富。和多数的民营企业家一样,王先生早期创业时为取得银行融资,他是自己企业的无限连带保证人,也同时加入其他企业负责人的互相担保。

家庭方面:王先生有一子一女。大儿子33岁目前任职于某商业银行,儿子两年前喜得贵子,王先生对于这个宝贝孙子疼爱有加。王先生的小女儿现年25岁,大学毕业后,工作不固定。王先生夫人从王先生创业以来一直是标准的家庭主妇。王先生多年前发生过外遇。

生活方面:王先生喜欢打高尔夫球和游泳,喝点红酒,品品茶,喜欢抽烟,目前身体健康方面整体还好。

以上王先生的家庭风险图谱仅是根据通常情况设定的风险发生可能性和风险影响程度。因人而异,每个人在具体应用时,可以结果自身情况进行绘制,改变风险要素、风险发生可能性或者风险影响程度等。在绘制过程中我们要尽量做到穷尽风险,以免有重大遗漏。


针对不同风险,在评估风险要素、风险发生概率、风险损失后果等方面后,就可以有针对性运用定性、定量思维设计风险管理方案,常见的风险管理策略有风险转移、风险规避、风险降低和风险接受四种。不同人风险偏好不同,采取的风险管理策略也不尽相同。若某人没有需要担忧、关爱的人或事,则可能并不会产生财富管理的需求,也不会采取风险管理措施。

结语

有句话说,“世间没有小概率,侵害到头就是100%。” 毫不夸张地说,在当今社会,财富管理是所有个人/家庭都需要学习和了解的。最后,希望您重视财富管理,找专业人做专业事,合理规划,管理风险,做到“未雨绸缪、遇事不慌”。


作者

作者动态

作者其他文章

相关领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