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行业2021年度展望之医药篇

作者:医药及医疗健康团队

观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政治、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冲击。与此同时,疫情也在客观上对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正向的推动作用。因疫情触发的防护用品、治疗药品、检测产品等呈现爆发式的需求增长。

过去的一年中,医药相关重磅政策法规频出,随着全国集采的逐步推开,医改步伐的进一步提速,整个医药行业格局开始发生变化,紧随的是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研发驱动与临床应用价值成为衡量企业价值与成长性的主要标准。同时,布局具有重大潜在危害的传染性疾病领域,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药品供应,也将为医药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1年伊始,境外疫情还在不断蔓延,国际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旧存在。继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集中采购政策,鼓励药品创新则显得更加必要与迫切。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年份,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未来五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重构期,是顺应新趋势、形成新格局的关键期。在新的一年,医药行业无疑将继续面临行业变革、调整与升级,2021,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深耕行业的法律服务机构,我们试图抛砖引玉,在非常时期用理性视角展望行业发展、洞悉未来趋势。

1.  国产疫苗加速发展,战略意义突显

2021年新冠疫苗生产供应和持续研发将是防疫重点,预计国内医药企业的市场份额合计有望超2000亿元人民币。除了新冠疫苗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繁荣外,国内疫苗行业进入创新疫苗品种驱动下的高速成长期,新冠疫情过后公众健康意识及防护意识或将大幅提升,疫苗产业领域将迎来高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重磅国产创新疫苗逐步面市,国产疫苗大品种的新时代也将加快到来,逐步实现国产替代。随着国内疫苗市场准入门槛提升、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对于疫苗头部企业将充分获益,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为市占率的有力保证,强大的全国性配送网络与销售体系加速产品渗透率提升,而部分研发能力强、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创新疫苗企业也有望弯道超车,享受独家品种的先发优势。

2.  国内医药创新企业将蓬勃发展

随着国家药品评审制度逐步与全球接轨,创新药产业链得到了蓬勃发展,全球研发产业链也开始往中国转移;而产业链的转移在培育出大量研发人才的同时,也使得本土医药创新企业蓬勃发展。

2020年,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持续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科创板和港股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增加,资本助力上市企业进一步推动新药研发。2021年,科创板仍然会是许多生物制药企业上市的首选,但上市企业的质量越来越受到关注,不断成熟的市场机制和严格完善的监管体系,将有助于真正的创新企业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获得投资人及机构的认可。

3.  创新医疗器械时代到来

受疫情影响,防疫相关的呼吸机、监护仪、新冠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杀用品等需求大增,带动部分企业业绩飙升。同时,新需求和新技术驱动医疗器械行业快速扩张,政策、资本等外部因素为国产器械营造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自主研发及进口替代加速国产崛起,化学发光、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脊柱等细分赛道精彩纷呈,行业龙头逐步形成。

为促进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发展,提升国产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能力,逐步打破进口企业在高端器械领域的垄断地位,近年来国家鼓励医疗器械创新的政策密集出台。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目前我国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已经实现了突破,如大部分骨科领域的医疗器械与耗材等在质量和性能方面已经向高端进口产品看齐。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国产替代进口的趋势将不断扩大。

4.  政策红利助中医药市场加速发展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深度介入、全程参与,多种中成药作为推荐用药列入了国家及各省市的诊疗方案。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其优势和特点得到充分的证明与认可,引起各界广泛的关注,这也为中医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机遇。

2020年12月2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中药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审批体系,注重中医药的整体观和原创思维,加强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在“尊重中医药特点,遵循中药研制规律”的基础上进行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已成为行业的共识。

5.  药品零售行业市场增长稳定、规范化要求提高

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城镇化水平提升以及新医改背景下医保覆盖率扩张等因素共同影响下,我国医药零售行业面临长期发展机遇,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大型药品零售企业已通过并购等方式开始进行行业整合。未来医药零售行业的并购还将持续,行业集中度、连锁化率将进一步提升。

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坚持执业药师配备政策,稳步提高配备水平。药品的购买与使用密切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消费者在购买药品过程中需要专业药学指导,药品销售对安全的特殊要求以及相关医改政策的逐步落地都将推动医药零售企业不断提升专业医药服务能力。

6.  CRO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我国CRO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在受到产业、资本、政策共同推动下,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内CRO业务纵向一体化趋势明显加速。国内CRO龙头企业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博济医药等,开始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拓展产品线及服务,获得特色业务和扩大业务范围。另外随着国内优秀CRO企业上市,大量资金涌入CRO产业,并购整合或将加速,产业集中度将加强。但并购交易的重点放在规模较小、更加专业化的收购标的上,具有专有能力的小型CRO可以填补大型CRO的业务缺口,相比大型收购也更容易整合。

随着中国加入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之后,国内药品研发、临床试验在准入机制、先进性、规范性、可操作性上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国内CRO企业将面临更加严酷的国际竞争与更加严格的国际标准,是机遇也是挑战。临床试验基地产能瓶颈将被突破、临床试验审批流程和执行速度将加快,临床试验CRO订单数量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收入确认周期也将缩短,加快业绩释放。

7.  集采逐渐常态化,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重塑

带量采购工作将逐步常态化,2020年在总结前期地方采购经验基础上,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冠脉支架等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试点,更多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采范围,形成不可逆转的改革态势和全面推进的局面。

2021年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及竞争格局面临重塑,超额利润空间逐步压缩,行业加速优胜劣汰,集中度提升,倒逼企业创新升级,优化产业结构。需要指出的是,带量采购挤出的主要为流通环节价格水分,对拥有产品技术优势的生产企业影响有限,且有利于加速国产龙头的进口替代进程,改善高值医用耗材供应格局。

8.  多部重磅部门规章出台在即

国家药监局综合司于2020年8月至12月陆续公布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零售连锁附录》、《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药品召回管理办法》《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并面对社会征意,预计该等部门规章均有望在今年年内出台,其对于药品经营及管理合规提出了实操性及程序性要求,药品管理法制化程度不断提高。

 

【参考来源】

1.   《2021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12月15日。

2.   《医药行业2021年展望》,工银国际研究,2020年12月23日。

3.   《2021年,医药行业八大发展趋势》,动销咨询研究,2020年12月31日。

4.   《医药行业2021年度策略:后疫情时代,医药发展新动力》,东兴证券研究,2021年1月7日。

5.   《2021国产创新药产业:成长与分化》华创证券研究,2021年1月7日。

6.   《全球新冠疫情及疫苗、中和抗体研发进展定期跟踪系列》国盛证券研究,2021年1月10日。

作者

作者动态

作者其他文章

相关领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