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投资并购趋热

作者:胡晓华 郭达

观点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自非典型肺炎(非典)以来最大规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范围内呈流行趋势,公民健康问题在全球化的今天成为热议话题,由此势必将加剧医疗医药行业发展与变革,亦将成为投资并购市场关注的重点行业。

社会资本与政府医院投资合作遇冷

受限于《卫健法》“两禁止”规定,即“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与其他组织投资设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受新法规制,过去社会资本通过“院中院”“一院两制”“委托管理”模式与政府医院合作办医,将可能受阻,或面临重新调整。

国企医院改革

这一领域的改革仍将是社会资本尤其行业头部企业的投资热点。

国企医院改制剥离,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2017年8月国资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国企医院在2018年底前完成剥离。部分央企下属医院因改革存在问题或困难较多,被允许在2019年至2021年的过渡期内完成改革工作。

随着国企医院改制年底大限的逼近,各地国企医院、地方政府均加快了步伐。国企医院改革现步入深水区,改革各方必须直面国企医院改革难点、痛点。国资委指定华润集团、国药集团、中国诚通、中国通用、中国国投、中国国新六家央企为托管平台,没有完成改制的国企医院将被划入托管平台,为大限“兜底”。六家央企平台以及其他行业头部企业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2020年国企医院的投资并购仍将是社会资本追逐的热点。

民营医院

2019年6月,卫健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22项政策措施,及提出加大政府支撑社会办医力度等一批扶持举措。紧接着,《卫健法》颁布并将对民营医院发展定调,“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同时还规定社会办医疗机构与政府办医疗机构在多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受政策红利影响,2020年民营医院或将稳步提速,向技术化、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方向发展,相应投资并购项目亦会增多。

互联网医疗。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已有269家互联网医院,据不完全统计,尚有121家互联网医院正在设立过程中,互联网医院已成为新兴的医疗机构形式。在经历政策红利后,通过本次疫情倒逼,医疗机构端发起成立互联网医院将成为一种普遍且必要的选择。可以预见在2020年,互联网医疗及相关行业将遇发展契机,互联网医疗相关行业的投资并购将迎来新一轮浪潮。

高端医疗、医生集团崛起并面临整合

2019年,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医疗健康产业,不断对零散企业进行集团整合,与此同时,《卫健法》将公立医院服务严格限定在“基本医疗”范围内,为社会资本在高端医疗市场发展留下空间。结合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相关立法将积极推动和助力社会资本投资高端医疗。依托《卫健法》对于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的支持以及民营医疗机构的高薪和宽松从业环境,医生集团亦有望快速崛起,并引发医疗人才资源重新配置的变局,由此产生的行业整合并购投资项目数量将可能激增。

医养结合产业

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牵头多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医养结合,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紧接着,2019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从机构设置、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三个维度对医养结合机构提出规范要求并给出具体指南。在指南的合规支持下,医养结合产业并购投资热度或将在2020年达到新高度。


作者

作者动态

作者其他文章

相关领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