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服务为知识产权权利保护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

作者:杨斌

观点

前言


4月26日,为迎接以“为绿色未来而创新”为主题的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斌律师就“公证服务为知识产权权利保护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这一话题接受尚信公证处的专访,共商公证服务知识产权的创新与未来。


知产▪公证对话


Q1 以您的切身体验和工作经验,您如何看待公证服务知识产权?您如何看待公证在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中的作用和地位?


答:知识产权是我们天达共和所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也是我个人的主要业务方向。我们知道,知识产权所对应的不是有形的动产、不动产,而是无形的智力成果,其具有无形性、专有性、时间性、地域性等特征。由于公证是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活动,而且是法定主体按法定程序所为的证明活动,所以知识产权的创造、利用、管理和保护等方面都需要公证的加持。


以我的感受和经验来看,公证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出镜率相对较高,这说明两者间有着天然的关联性和契合度。实际上,公证在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等各方面都能发挥重大作用。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愈发突显,公证与知识产权的结合必然会更加紧密,所起的作用也会更加突出。


Q2 您认为未来的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市场前景如何?


答:未来的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市场前景不可限量。这个判断不是主观的,而是有客观数据作支撑。我们来看看新近最高院发布的2019年白皮书中的数据,2019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1793件,同比上升44.16%。我们再看看2018年的白皮书数据,2018年是334951件,同比上升41.19%。这个数量级及年增长率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基本找不出还有哪一类案件可以与之匹敌。


我们还要注意到,这种发展态势已经持续多年,而且这种态势必定还会继续。案件的爆发必然带来公证服务至少是量的爆发,除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公证外,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使用等方面的公证也会水涨船高,所以说我们可以很乐观的判断未来的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Q3 知识产权维权十分不容易,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举证难,对此,有什么好的解决方式吗?有没有什么案例可以分享,请您介绍一下?


答:知识产权本身的特性,以及涉技术性决定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复杂性。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的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不单就是我们国家才存在这些问题,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国法院一直都在聚焦并努力破解这些难题,应该说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以我个人观点而言,关键是要树立“有利于权利保护”这一重要原则。关于赔偿低、成本高的问题,实际上通过提高赔偿额及引入惩罚性赔偿能够逐步得到解决,目前商标法等已经提高了法定赔偿额上限并引入了惩罚性赔偿,正在进行的著作权法修改及专利法修改也会提高法定赔偿额上限并加大惩罚性赔偿。举证难实际上就是“证明难”,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和发展与知识产权特性相匹配的证据保全、调查令、举证责任分配和转移、证据开示、事实推断等一系列规则。周期长这个问题也很复杂,尤其是涉及到专利侵权及专利无效的,这里就不展开分析了,我曾提过相关立法建议。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形成由最高院知产庭、知产法庭、32家高院、3家知产法院以及部分中院、基层法院组成的审判新格局后,某些类型案件周期长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例如说最高院知产庭去年二审实体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是73天,这可以算是非常高效了。另外,我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具体案例了,我代理的案件中有几个被评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网络途径或咨询我所进行深入了解。


Q4 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领域,公证和律师合作的前景如何?


答: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领域,律师和公证同为法律共同体的成员,均能敏锐地感知社会最前沿的法律需求,在知识储备、人才储备等方面各有优势。律师事务所可以通过与公证机构达成框架战略协议,双方联手为知识产权当事人诉讼、和解、谈判提供更专业的证据支持,为知识产权创新保驾护航。


公证和律师全面、深度合作,可以延伸法律服务链条、拓展业务领域。现在的发展趋势是公证与律师合作越来越多,合作质量也越来越高。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需求的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复合性也使得“公证+律师”的服务新模式获得了较大关注,这种模式可以实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起到了公证促律师、律师促公证的作用。


Q5 作为律师,您认为公证在服务知识产权领域,还有什么不足或者说哪些方面公证还可以做得更好?


答:目前我们所接触的公证机构,公证人员都非常专业而且服务意识也很强,最后效果也很好,所以目前还没有感受到有什么不足之处。但客观的说,知识产权领域的公证还是面临一些挑战,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知识产权新问题不断涌现。尤其是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公证,高新技术领域方面的知识产权公证,以及知识产权与不正当竞争等结合领域的知识产权公证等问题,对公证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知识产权领域的公证员和知识产权律师一样,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适应新技术,掌握新规则,跟上新节奏。


Q6 公证机构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有哪些优势?


答:前面提到过,公证本身就是一项预防性的司法证明制度,其法定性、固定性、证明力等决定了其独特优势。另外,公证机构的服务基本涵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各个环节,能够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公证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基本上可以说是全方位无死角。


我们还可以展望一下,今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不断赋能公证,公证服务会不折不扣的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利器。

作者

作者动态

作者其他文章

相关领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