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战“疫”——疫情之下私募监管新举措

作者:张璇 魏佳

观点

2020年1月份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及蔓延,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更对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带来严峻挑战和冲击。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30条措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基金业协会”)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证监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保障私募基金行业相关业务平稳运转,在疫情期间先后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功能正式上线的通知》、《关于上线“<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 版)>相关问题解读”免费远程课程的通知》、《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常见问题解答》、《关于推迟2020年3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及4月全国统考报名的公告》等最新政策文件,从包括登记备案、从业人员培训、信息披露、从业资格考试安排等多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行业运营及监管等进行指示。我们以下谨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以供参考:

 

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年2月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要点为:(1)疫情防控期间基金业协会正常办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各类业务,暂停现场咨询、热线电话咨询,邮箱、微信咨询正常服务;(2)针对参与抗击疫情所需的医药卫生类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基金业协会提供基金产品备案申请绿色通道;(3)新登记及已登记但尚未备案首支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首支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时限由原来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4)适当延长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私募基金的各类信息报送更新时限,具体如下:

报送主体

报送内容

报送截止时间

私募基金管理人

2019年度审计报告

2020年6月30日

私募基金

2019年第四季度信息更新

2020年3月31日

私募证券基金

2019年第四季度信息披露备份(季报)

2020年3月31日

私募证券基金

2019年度信息披露备份(年报)

2020年6月30日

私募证券基金(规模≥5000万)

2020年1月信息披露备份(月报)

2020年2月29日

二、《关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功能正式上线的通知》

2020年2月7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功能正式上线的通知》,通知要点为:(1)自 2020 年 2 月 7 日起, 基金业协会通过AMBERS 系统按季度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提供自行查阅其 2019 年第三季度及之后的信用信息报告相关服务;(2)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通过 AMBERS 系统的一级页签“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模块查阅或打印本会员机构信用信息报告,每季度将定期滚动更新,且可通过防伪二维码核实信用信息报告的真实性;(3)会员信用信息报告不得用于公开宣传,但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根据自身需要,将自己的信用信息报告“一对一”地提供给相关合作机构,具体运用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关于私募基金宣传推介等的限制规定;(4)“投资风格”指标体系目前暂未包括在内,预计于2020年底前启动执行。

三、《关于上线“<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 版)>相关问题解读”免费远程课程的通知》

2020年2月10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上线“<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 版)>相关问题解读”免费远程课程的通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私募基金行业相关业务平稳运转,规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要求,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基金业协会在基金从业人员远程培训系统(https://peixun.amac.org.cn)上线“《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2019 版)》相关问题解读”免费课程,结合私募基金备案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对私募基金的外延边界、合格投资者要求、募集完毕概念、投资运作要求等方面作进一步明晰解读。私募基金管理人可安排员工在线进行业务培训。

四、《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常见问题解答》

2020年2月14日,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正式上线,增加了投资者登录查询端口,私募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协会信披备份系统查看其购买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如期上线,是基金业协会向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投资者提供的无接触线上查询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情况的重要工具。此外,为便利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相关私募基金投资者熟悉及掌握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相关操作,基金业协会同时发布了《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常见问题解答》,通过15问15答针对具有代表性的系统功能问题进行了答疑。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投资者投资私募基金的不同阶段,其可查看的范围有所区别:(1)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时即在AMBERS系统录入的投资者可查看该私募基金自备案以来的全部信息披露报告;(2)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后新申购的投资者可查看该投资者申购时点所处季度末对应的信息披露报告及之后的全部报告;(3)已从相关私募基金退出的投资者,自退出时点所处季度末以后将不可查看该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除此之外,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可自行根据投资者退出时点手动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

五、《关于推迟2020年3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及4月全国统考报名的公告》

2020年2月2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推迟2020年3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及4月全国统考报名的公告》,通知推迟原定于3月28日举行的基金从业资格预约式考试,并延期启动4月份基金从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已经报名3月份考试的考生可以选择参加延期举办的考试或在4月13日前申请缴费退款。

 

“危难时刻彰显私募基金力量。”基金业协会作为私募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监管组织,在疫情之下,为落实中央精神、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不断研究发布建设性应对措施,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鼓励更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募集设立更多的私募基金参与到疫情阻击战斗中去。我们亦将持续关注基金业协会后续发布的相关通知、公告并与大家互飨。


作者

作者动态

作者其他文章

相关领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