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平台的著作权问题(上篇)

作者:谢平、王坤

观点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与学习方式都受到巨大的影响。在互联网背景下知识的生产与传播也随之产生巨大的变革。知识付费由传统的实物媒介转变为借助互联网进行线上付费学习。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在这一年,知乎、果du壳(在行分答)、喜马拉雅FM、得到及其他知识付费平台相继出现,知识付费的用户迅速增长,知识付费产品面临井喷。分答42天获1000万授权用户、100万付费用户;得到《李翔商业内参》10天突破4万用户订阅量,获800万销售额;喜马拉雅FM《好好说话》第一天就售出25731套,销售额突破500万;吴晓波频道《每天听见吴晓波》5个月售出超10万份,获1800万营收。一个个惊人的数据拉开了“知识付费元年”的序幕。

所谓知识付费,通俗的理解,即知识生产者向消费者提供技能、课程、经验的学习,消费者为这些知识内容支付费用。从内容形式上看,知识付费主要包括讲座、订阅专栏、精品课、有声读物、知识问答等。而知识付费平台则是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最主要的规模化知识传播模式,知识付费涉及平台内容生产、内容传播,平台将内容作者与用户紧密连接。随着知识付费行业的快速发展,盗版、抄袭等著作权问题随之出现。网络互联网时代,知识付费平台应如何应对著作权侵权问题是当下面临的难题。依据知识付费平台的商业模式不同,下文将知识付费平台分为:发行性平台、生产性平台、中介性平台,并一一分析其面临的著作权问题以及对策。全文共分为上下两期推出,上期推出知识付费平台概括以及发行性平台的著作权问题。下期推出其他类型知识付费平台著作权问题及总体对策。

一、发行性平台的著作权问题

所谓发行性平台,即知识付费平台本身并非内容的原创者,平台通过从原始著作权人处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许可或受让著作权,成为信息网络传播权人或著作权人后,再进行知识内容的传播。例如,最为大众熟知的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凭借《罗辑思维》积累了大量粉丝后,通过邀请各领域名师入驻,打造大咖专栏,如《李翔知识内参》、《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万维钢 · 精英日课》、《刘润 · 5分钟商学院》、《吴军 · 硅谷来信》等,主要内容为人文、社会、科学与互联网商业类。而喜马拉雅FM是则是主要以音频为媒介的专栏付费知识付费平台。由于发行性平台系内容的提供者和传播者,因此平台对所提供的内容应当保证不侵犯他人著作权或合法权益。主要的措施如下:

第一,权属审查。即对授权方或转让方的相关著作权权属进行审查,这里涉及的是平台所受让或取得授权的知识内容著作权权利保证,平台对其权属进行审查则是避免出现侵权的第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当事人提供的涉及著作权的底稿、原件、合法出版物、著作权登记证书、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取得权利的合同等,可以作为证据。”因此,平台应当对著作权登记证书、视频音频的原始资料等进行审查,以避免权属存在瑕疵而出现侵犯他人在先的著作权的情况。反之,如果权利链条存在瑕疵时,作为传播方,平台仍构成侵权。若平台主观上没有过错,客观上也尽到其相应的审查义务,则一般不承担赔偿责任。例如,喜马拉雅内部就成立了盗版监测小组,现已形成了一整套著作权审核体系。

第二,明确权利范围。发行性平台在内容获得时往往涉及到授权范围问题。因此,在取得授权时,应当对授权范围、授权期限、使用方式进行明确,信息网络传播权是否为独家授权或排他性授权。平台应当在内容授权协议或受让协议中对权利范围及授权时间进行明确,并要求权利人对权属做出承诺和保证,以保障将来出现侵权或违约时可追究权利人的相应违约责任。

第三,权属登记。随着人们著作权意识增强,著作权登记制度正逐步被人们所普遍接受。由于著作权自动取得原则,著作权因作品创作完成这一法律事实而自然取得,无需履行任何授权手续。因此,实务中权属初步举证成为难题,而采取权属登记是对著作权确认的一种具有公示效力的做法。平台应当建立起权属登记及查询机制,尤其针对受让取得著作权的,可及时向国家登记机关申请著作权登记。

第四,权属公示。平台以内容为主,囊括了海量作品,对作品的权属审查通常只能做到初步的技术审查,难以保障每一件作品权属不存在瑕疵。例如,在著作权流转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著作权人将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利分别转让给几个受让人,产生著作权归属争议。这也是著作权客体的无体性、著作权的自动产生原则必然带来的问题,再加上各国法律对著作权权利变动缺少统一的公示制度, 使得这一问题更加难以解决。知识付费平台可以借鉴物权公示制度,在平台上建立权属公示制度,以便于他人查询、投诉,有效防止原权利人“一权多卖”,明确著作权的权利归属, 减少著作权的权属争议, 防止重复转让。在侵权纠纷中,也能够减轻平台主观恶意,避免侵权风险,减少侵权损失,维护著作权交易市场的正常秩序。

(注:原文载于《创意世界》2020年第9期)


作者

作者动态

作者其他文章

相关领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