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达共和公募REITs团队助力并见证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市

7.jpg

2022年8月31日,北京保障房、深圳人才安居和厦门安居集团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交易,标志着中国REITs市场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上市仪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步举行,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负责人出席上市仪式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视频致辞。作为天达共和公募REITs团队负责人,天达共和管理合伙人张璇律师与北京办管理合伙人翟耸君律师受邀出席了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的上市发行仪式。

4.jpg

天达共和张璇、翟耸君律师出席上市仪式

2022年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并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试点范围。5月27日,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从《通知》发布到首批试点项目成功上市,前后只用了三个多月时间。

天达共和公募REITs团队凭借2021年在全国首单富国首创水务资产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扎实经验、基础设施领域的实务积累以及对国家投融资政策与监管政策的精准把握,再次以优质高效的工作顺利护航首批两单保障房REITs项目上市,从早期项目甄选、项目全链条到多元化方案设计的法律服务,获得了原始权益人、公募基金管理人和财务顾问的高度认可,继2021年6月21日受邀参加首批REITs产品上市仪式,本次再次受邀,现场见证中国REITs市场的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在本次首批保障房REITs项目中,天达共和REITs团队全程为中金厦门安居REIT项目和红土深圳安居REIT项目提供了全链条法律保障服务。其中,中金厦门安居REIT项目是福建省首单公募基础设施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项目初始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为4个深圳核心区域或核心地段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项目性质认定清晰、区位优势显著,也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稀缺优质资产,在全国具有首开先河的意义。

2.jpg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上市仪式并致辞时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基础设施REITs市场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探索走出了一条既遵循成熟市场规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REITs发展之路。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的成功落地,对于贯彻落实租购并举、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与健康发展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也有利于完善投融资机制,深化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进程,推进形成新的行业发展模式;还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丰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类型,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的金融产品。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推动十条措施的落地实施,进一步促进盘活存量资产,助力稳定宏观经济运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三单项目成功上市,对REITs市场发展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加强项目辅导,完善申报推荐流程,切实做好项目推荐工作。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表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引导多主体投资,将有助于筹集长期权益资本金,探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模式。募集资金继续用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有效扩大供应规模。按照上市企业要求进行项目管理,也有利于提高保障房运营管理水平,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优质服务。

天达共和REITs业务团队将继续发挥业务领先优势,深耕公募REITs领域,在产业园、高速公路、新能源、景区、水利、地铁等各基础设施领域中力争更好地发挥法律人的护航能力,为这一经济民生大事竭尽绵薄。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