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七载偕行同筑梦,踔厉风发向未来 | 2022 ALB China天达共和十五佳GC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8月26日,2022 ALB China天达共和十五佳总法律顾问圆桌会议在北京璞瑄酒店圆满举办,十五佳上榜总法及获奖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

image.png

今年是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连续第七年独家赞助ALB十五佳总法圆桌会议。十五佳上榜总法及获奖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与会嘉宾立足行业大环境,以丰富的法律经验、专业的法律洞见针对行业热点与痛点展开热烈交流与经验分享。

天达共和管理合伙人邢冬梅律师,北京办管理合伙人、知产部负责人管冰律师,北京办管理合伙人、国际贸易部负责人王杕律师,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徐斌律师以及申晓雨律师、赵舒杰律师、陈丽莎律师、马红海律师等合伙人出席圆桌会议。

汤森路透法律传媒集团负责人谢京庭女士透过视频向嘉宾致辞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品牌运营部总监刘思强女士于现场致辞。他们共同祝贺十五佳总法律顾问获奖,并欢迎各位嘉宾的出席。

谢京庭女士在致辞中说到,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承受了不小压力,但正是由于这些多元又优秀的企业,以及活跃其中的法务团队及其领导者们,中国经济才保持住了既有活力、又具韧性的底色。

image.png

谢京庭女士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品牌运营部总监刘思强女士表示,近几年来,内外部大环境、经济发展驱动力、市场监管逻辑与行业竞争格局都在变,疫情之下压力不断凸显,而法律人在专业领域的探索与求新求突破的韧性仍在,总法们的跨越进阶与天达共和的稳健发展有目共睹。未来,总法和律师们的业务角色将更加多元且贴近业务前沿,通过ALB搭建的平台深入交流互动,必将沉淀更多力量,支撑我们一起扛过风雨,走得更远,“有你,便是春华秋实夏蝉冬雪”。

image.png

刘思强女士

当天活动的嘉宾分五桌落座,每桌都有一个特殊的桌牌名称,“业务伙伴”“魔法能力”“全能守护”“如虎添翼”“万象更新”,呼应了总法律顾问的角色和能力,同时准备有相对应的玩具盲盒。大家拆盲盒破冰后,随即以桌为单位进入自由讨论环节,交流过去几年的工作经历及感触。

image.png

当天讨论的主题为:“阴晴圆缺”——不确定性常态下法律人的智慧和创新。随后,每桌推选出一名代表上台,与天达共和的合伙人一起展开对话。

image.png


圆桌对话由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邢冬梅律师担任主持,同时邀请到天达共和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北京办管理合伙人管冰律师,以及争议解决部合伙人赵舒杰律师参与。分享嘉宾则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法律顾问黄逸宇先生;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邵丽女士;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中心总监、首席法律顾问梁霏女士;ESR 易商集团法务总监兼中国法务总监寿文溢女士;以及好丽友中国区总法律顾问张剑君先生。

image.png

由上至下,由左至右:邢冬梅律师、管冰律师、赵舒杰律师、黄逸宇先生、邵丽女士、梁霏女士、寿文溢女士、张剑君先生


邢冬梅律师表示,在当下环境中讨论“阴晴圆缺”的话题特别有意义,在不确定性都超越预期的今天,法律人如何引领企业走向成功和温暖?期待诸位共同碰撞出火花。


黄逸宇先生首先发言。他表示,万科的240位法务人员发布在全国50个城市,涵盖的领域从诉讼,投融资,反垄断到城市更新,数据合规,是“全能型”选手。在不确定中,法务人员要首先寻找确定性,沉淀固定打法模式,应对并解决新问题;此外,应利用好的法规政策打造好的项目,这就需要法务练好基本功、适应房地产的新业态。

邵丽女士介绍道,首创环保集团是环保、民生领域企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但企业的建设、投资等行为也不免面临不确定性影响。具体到法务工作,新环境下她感受到诉讼明显增多、公司更重视风控并强调法务管控,法务与外部律师的相辅相成也愈发明显。

梁霏女士则提出了“乌卡时代”概念,法务工作面临着监管环境不确定、行业环境不确定、业务模式及企业战略不确定三大挑战。她提出四点应对方法:站稳法务定位、保持学习心态、判断轻重缓急、服务前置。“以法律人的不变应万变,让子弹飞一会儿。”

image.png

寿文溢女士随后分享道,她在过去几年品味出“危中有机”的味道:例如她所在的物流地产板块受新经济、网购消费发展加持成为“刚需”;危机中与优质企业合作的机会增多;此外大环境也逼迫企业焕发新活力。对此,法务应顺应变化、学会沟通,并在危机中体现更多价值。

张剑君先生则介绍道,他所在的食品快消行业属于疫情下逆势增长的板块,他认为法务部的工作就在于调节各种变量,维护公司稳定增长。总法要能够坚定信念,通过对资源的调整保障“积极未来”的发生。此外,伴随公司业务愈发多元,法务更要有规避不确定性影响的能力。

赵舒杰律师随后从双碳业务角度,回应了法务“服务前置”的需求。他指出,中国政府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国际承诺背景下,势必自上而下推行更多政策。天达共和已创新成立跨部门的碳合规业务组,未来并将通过不断更新法律法规及案例库,做对客户有价值的律所。

管冰律师分享道,想要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就需要具备前瞻力,而这来自对企业、政策的观察与关注。以她所服务的知识产权领域为例,创新的知产合规业务恰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提前布局。此外,她还强调了法律人专业化时代的“合作思维”,以此共同对抗复杂环境的影响。

随后,邢律师也邀请北京新氧万维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力明先生展开分享。张先生指出,在监管尚不明晰的新兴行业领域,特别需要业界与监管通力合作,促进行业变得更好。

image.png

张力明先生

最后,邢律师邀请诸位以一句话总结今次讨论。黄逸宇给出了“在不确定时代,用心交朋友”的建议;邵丽鼓励大家“在不确定中保持坚定”;梁霏则说法务要“有本事让飞起的子弹变成慢镜头飞行”;寿文溢总结道“危中有机,以不变应万变”;张剑君则勉励诸位“进退有度,宠辱皆忘,不忘初心,保持黑发”。

在令人意犹未尽的讨论后,活动进入到高潮的颁奖环节,本环节由多位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担任颁奖嘉宾,十五佳总法律顾问或其代表依次上台领奖,发表他们的感言心得。

image.png

邢冬梅律师;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段建桦先生的代表陈艳女士

image.png

段建桦先生通过视频致上感言

image.png

丹佛斯中国法务总监高雷女士的代表何嘉女士

image.png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法律顾问黄逸宇先生;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公司与证券部负责人徐斌律师

image.png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公司与证券部负责人徐斌律师;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中心总监、首席法律顾问梁霏女士

image.png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法律顾问刘激先生通过现场连线致上感言

image.png

小米集团法务部总经理刘振先生的代表刘灏先生;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北京办管理合伙人王杕律师

image.png

雅培大中华区法律总顾问邵明先生通过现场连线致上感言

image.png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邵丽女士;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北京办管理合伙人管冰律师

image.png

ESR 易商集团法务总监兼中国法务总监寿文溢女士;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北京办管理合伙人管冰律师

image.png

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首席合规官兼法律部总经理徐婕女士通过现场连线致上感言

image.png

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法务合规副总裁姚晶女士的代表金宇先生;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数据合规团队牵头合伙人申晓雨律师

image.png

姚晶女士通过现场连线致上感言

image.png

好丽友中国区总法律顾问张剑君先生;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争议解决部合伙人赵舒杰律师

image.png

北京新氧万维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力明先生;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刑事部合伙人陈丽莎律师

image.png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总监、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周佳兴先生的代表张岚女士;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金融与融资部合伙人马红海律师

邢冬梅律师告诉ALB,过去几年天达共和见证到中国总法律顾问角色、职责的不断变化,总结起来为“强制化、综合化、前沿化、多能化”,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外部律师也要求自己具备“共识感、整体感、格局感”,从而成为总法和企业真正的好伙伴。

颁奖环节过后,获奖总法与各位同仁聚首一堂,享受晚宴并互相交流,为过去一年的成绩举杯,也勉励彼此继续砥砺前行。

image.png

天达共和徐斌律师、ALB中国业务总监张裕裕女士分别以线下线上方式致祝酒辞

image.png

祝愿各位总法在法律职业精神的指引下,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创造价值。继续前行,再创佳绩!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