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达共和李大进律师受邀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并发言

封面图.png

近年来,疫情与冲突交织,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如何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为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重大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并组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探索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建设新路径,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司法服务。


8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会上致辞。续聘专家委员代表张月姣、袁国强、威廉·布莱尔,全国人大代表陈福利,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在会上发言。以下为《人民法院报》8月25日4版刊发李大进律师发言摘登。

报纸.jpg

(原文刊登于《人民法院报》8月25日4版)

大进主席照片.jpg


从律师和监督员的角度谈涉外商事审判中法院如何更好建立信任和权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对最高人民法院近些年商事审判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赞许。我更想从律师和监督员的角度谈一点感受和建议,使各位大法官们可以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商事审判,特别是涉外商事审判中如何更好建立信任和权威。

在司法审判活动中当事人及律师参与其中的体验感不可小看,这是当事人、律师及社会对司法机构建立信任、信心的有效途径。

司法是实践性极强的事业,所有宏大理论和法律规制都要通过司法程序来具体实现。因此,从立案到执行的全过程,参与者的体验感如何,不仅涉及对中国司法制度、法律规定的体验,更直接的是对法庭、法官适用法律、解释法律、认定事实及证据的判断力及经验等的综合体验,而这些体验则全部来自于对法官的言行、态度、沟通、掌控、判定的水平、能力。小到一个眼神,一个用词的传递表达,大到一份沉甸甸的裁判文书的敲槌定音。当事人和律师,既是过程和结果的权利义务承担者,也是对中国司法制度,对中国法院、法官的感知者,这种体验今天是感受,明天就是信心建立、权威树立的开启和积淀。

期望所有在中国司法审判实践中体验中国司法能力和温度的当事人和律师们透过中国法院、法官的尽职尽责,切实感受到中国法院、法官综合素质过硬、专业水平高超、审判能力可信、裁判文书精到,以此为中国法院、法官确立应有的话语权,夯实公信力,赢得真权威。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