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达共和蒋鹤婷律师续聘为上海戏剧学院客座讲师



日前,天达共和上海办合伙人蒋鹤婷律师与上海戏剧学院再续聘约,外聘为上戏客座讲师,并从今年起同时担任本科段基础课程与研究生段法律课程讲师。

作为上海市律协文化传媒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蒋鹤婷律师自2018年9月起,在上海戏剧学院担任客座讲师一职,教授创意学院本科段基础必修课程,包括《知识产权管理》《演艺合同谈判》《艺术法律法规》,并不定期应邀作全院公开课演讲。

蒋鹤婷律师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法学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Gould School of Law),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并拥有经济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蒋律师的业务领域广泛涉及公司业务、并购、私募基金以及影视娱乐等。在文化娱乐行业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其服务的行业领域包括文化娱乐、尤擅泛娱乐产业上下游关系中涉及的日常法律问题处理,包括艺人经纪事务、文娱公司影视项目投融资、影视剧摄制、宣发、公司日常事务、合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事务等。

随着5G、区块链、云计算、AR、VR等技术条件的逐步成熟以及国内配套产业政策的落地,“元宇宙”的概念瞬间爆火。游戏、文娱行业争相布局应用场景,虚拟偶像、NFT等打破了虚拟与现实的边界,背后的著作权归属、转让,虚拟身份背后享有的各项权利等都给传统娱乐法律师带来了新的挑战。蒋鹤婷律师率先进入“教、学、研”一体的“元宇宙”法律服务前沿探索,并分享于在上戏的教学实践中。

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蒋律师在教学思路也是下足了功夫。比如,在最初为本科学生设计的课程内容中,结合了国内传统法学院的授课思路、美国学习期间的教授授课方式以及执业多年积累的实务经验,将三种方法融合在了一起,让学生们改变对法律知识枯燥学习的认知,带领学生通过丰富的案例理解背后的法律逻辑和法律依据。在《演艺合同谈判》课程中,除了教授基础的法理外,更多展示了不同商业环境中合同类型背后的商业逻辑,结合商业思维告诉学生们不同类型的合同中如何把握其中的核心条款、如何根据自己的谈判地位和相应的筹码来实现利益最大化,也让学生们明白一份商业合同的法律风险把控并不是一味地追求苛刻的风险把控,更多的是抓大放小,尽可能的促成交易的实现和落地。

随着泛娱乐行业的不断迭代发展,蒋鹤婷律师也把业务实践与前沿研究中的新概念、新领域、新问题融入教学内容,以帮助学生们打开视野,开阔思路,了解行业里新兴领域的职业发展机会,拓展就业路径。

在蒋鹤婷律师看来,法律服务过程中严谨的业务流程和课堂教学时欢乐活泼教学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和互补,她表示,自己也从学生身上获得了很多力量,捕捉零零后学生的鲜活信息与思维方式,反哺于法律业务中,开启在游戏、元宇宙等新兴领域的新思路,或者更好地理解客户商业框架等。所谓“教学相长,学用相长”,如是也。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