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达共和张梅英律师受邀参加“中国对外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法律风险及应对”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0年12月26日,“中国对外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法律风险及应对”研讨会在京举办。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的邀请,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梅英律师作为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研讨会,并以“美国、德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对比及中国企业应对措施”为题进行发言。

主题发言中,张律师首先介绍了美国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张律师以美国《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为切入点,从受管辖交易范围的扩大、安全审查期限的延长、强制申报的义务等方面分析了美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的最新变化。随后,张律师简述了德国 《对外经济法》修正案和《对外经济条例》第15次和第16次修正案的立法背景,介绍了德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触发标准的降低、受安全审查行业范围的扩大、特殊行业和跨行业审查期限的统一、审查期内交易的限制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公共安全和秩序被纳入安全审查考虑因素等上述三个修正案对德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程序产生的影响。张律师将美国、德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进行对比,从安全审查侧重行业、东道国自由裁量权和事后审查等方面分析两国审查机制的异同。张律师结合中国企业在美国、德国触发安全审查的实例,总结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可能涉及的敏感因素,并结合自身实务经验,提出了充分了解东道国安全审查制度、合理设计交易并明确安全审查风险的承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中国企业的应对措施,为实现国有企业“走出去”,成功完成海外投资并购提出宝贵意见。

研讨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嘉宾们将法律与实践相结合、国内法与国际法作比较,对中国对外投资国家安全审查法律风险问题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和深入的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对参会嘉宾表示了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对嘉宾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