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北“无接触”式办案,让刑事司法不停摆

在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情况下,2020年2月10日湖北法律人通过“无接触”式办案,依法为在押的被告人余某某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

病毒肆虐给办案带来巨大风险

2020年1月底,北京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指派的辩护律师为涉嫌隐匿会计凭证犯罪的被告人余某某出庭辩护,并利用法定从宽情节积极为其申请变更强制措施。但天有不测风云,湖北地区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该案的办理带来严重困难。

北京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位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而该案的办案地为湖北省内另一县级市,距离武汉市较远。辩护律师前往办案地容易造成病毒传播,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另外,承办法官审查辩护律师提出的变更强制措施申请,也需要组织审判人员集体讨论,但人员聚集又会导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风险显著增加。并且,根据该地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调度,许多法院工作人员已下沉到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无法返回法院参加案情讨论。

“无接触”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

为了防控疫情、顺利办案,辩护律师与承办法官采取“无接触”办案方式。在变更强制措施的申请环节,辩护律师利用电话和微信与承办法官沟通,传输辩护意见、阐述变更强制措施的理由及依据。在变更强制措施审查环节,承办法官组织刑事审判团队通过“微信视频会”的方式讨论案情,研究决定对羁押期限届满,案件未办结的被告人余某某依法变更了监视居住措施。最后在变更强制措施办理环节,承办法官认真负责,按规定与多地防疫指挥部门协调,亲自驱车往返八十余公里,前往看守所送达法律文书,并将被告人余某某体检、消毒后送交社区管理,从而避免其造成感染。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湖北法律人积极履行职责,利用“无接触”方式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