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达共和乔焕然律师受邀为中国雄安集团作“董监高法律风险”专题讲座

受中国雄安集团邀请,2020年12月1日,在中国雄安集团法律合规部部长韩伟同志的亲自主持下,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乔焕然律师为“中国雄安集团派出董监事履职能力暨2020年新提拔、录用干部专题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作“国有企业董、监、高法律职责与风险防范”专题讲座。该讲座的参训学员为中国雄安集团2020年新提拔的即将派出到集团各子分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讲座目的主要为提升参训学员自身作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法律风险意识,综合运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管理思维。

乔律师首先以我国改革开放后有关国企法律的立法历程和特点,以及法律对董事、监事、高管的概念区分为切入点,穿插具体案例,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具体职责以及董监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随后根据国资监管规定,结合中国雄安集团自身的国企特点,根据当前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司法判例,梳理、分析了董监高在履职过程中可能涉及的①行政、②民事、③刑事、④国资监管特殊规定⑤外国法律长臂管辖等五大方面的法律风险,并结合律师经验提出了相关防范建议。比如,在介绍我国国有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的具体罪名时,乔律师结合近年来操刀过的真实案例,从易发环节分析、犯罪职务分布、风险系数统计及诱因分析等多个角度生动、全面地介绍了国有企业董监高在履职时应注意的事项。讲座受到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大家积极就有关问题向乔律师提问。围绕针对责任人员类型划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任务与董监事任职期限的关系等重点问题,乔律师和大家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

讲座结束后,韩伟部长及集团法律合规部的有关领导同志对乔律师的讲座给与了高度评价。乔律师代表天达共和对雄安集团给与的宝贵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转达了天达共和管委会进一步加强对雄安集团的法律服务从而为建设雄安这一国家千年大计工程贡献一份微薄之力的殷切希望。韩部长对天达共和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态度和实际作为表示赞赏,并指出将进一步加强与天达共和的紧密合作关系。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