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达共和作为法律顾问助力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工作

为持续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立法工作安排,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研究起草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本市《条例》”),于元旦当天启动意见征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附则。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助力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工作。

收集整理695条问题和592条建议

从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1.0,到2019年底3.0版,两年来,北京聚焦营商环境,集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强、影响力大、行之有效的改革政策,破解了一系列关键难点问题,迫切需要将这些政策、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增强其权威性、实效性和法律约束力。

2019年10月,国务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地方营商环境改革提供了指引。在此基础上,2019年11月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等35家单位共召开39场座谈会,征求了412家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收集了695条问题和592条建议,经认真梳理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法规条款,形成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共6章74条,约8700字。

此次本市《条例》制定遵循了四个特点↓↓↓

1、落实国家《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

2、立足城市战略定位,体现北京特色,推进京津冀营商环境协同联动改革。

3、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投资兴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制度性的解决方案。

4、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探索先行先试改革。

征求意见持续至1月30日

本市《条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章“总则”,主要对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京津冀协同、权利保障、政务公开、组织领导、部门分工、鼓励改革、营商环境评价和市场主体责任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二章“市场环境”,围绕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对市场准入、企业开办、公平参与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创业生态、应用场景建设、科创企业融资、普惠金融服务、便利抵押担保、公共服务、协会商会服务、保护知识产权、产权多元化保护、治理拖欠账款、企业注销、破产工作沟通机制、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速审理、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职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三章“政务服务”,围绕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公开的政务服务,对告知承诺制、减证明、规范中介服务、标准化办理、容缺受理、强化前端咨询、减跑动、事项联办、集中行政许可权、全网通办、信息共享、电子材料应用、投资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服务、口岸通关服务、通关便利化、口岸信息公开、政企沟通、社会建言机制、企业投诉维权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四章“监管执法”,围绕健全公平统一的监管制度和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对监管基本原则、监管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容审慎监管、联合执法、规范自由裁量基准、信用管理制度、信用分类监管、企业信用修复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五章“法治保障”,围绕政策制定与施行、便利市场主体纠纷解决、强化监督等方面,对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过渡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全程网办和公开、人大政协监督、社会监督、法律责任、改革免责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第六章“附则”,规定了本市《条例》的施行日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条例》有利于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法律和制度角度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