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杨斌律师承办案件入选湖北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

2019年4月24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公布湖北法院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天达共和武汉办合伙人杨斌律师承办的“袁隆平”姓名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湖北法院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该案争议焦点为,湖北农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产品外包装上以题字落款形式使用“袁隆平”字样是否侵害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法权益,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该案是一起因袁隆平院士姓名商业使用引起的姓名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袁隆平院士因其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成就和知名度,其姓名不仅仅具有人身属性,还蕴含巨大财产性利益。对于姓名权中具有人身属性的部分,当事人不能转让,但姓名权中蕴含的财产性利益则可以依法转让,并由相关主体主张权利。该案的审理充分肯定了对名人姓名权中有关财产性权益的保护,进一步丰富了不正当竞争的内涵,对于激励科技人才创新热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