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达共和深圳办邀请专家举行香港上市专题讲座

5.jpg

9月14日,由天达共和深圳办公室合伙人赵仁英律师主持,香港八方金融有限公司拥有16年投行工作经验的黄伟亮执行董事受邀主讲的题为《香港资本之路——上市成功及失败个例》的讲座在深圳办公室举行。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香港上市的具体内容,系统介绍了香港的上市要求和流程、上市架构重组、拒绝或退回的申请、以及近期香港上市新规则,黄董在整个讲座中贯穿香港上市的成功及失败案例,生动形象地让听众对于香港上市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


以目前来看,香港市场的集资能力、市场市值及上市数目均位于世界前茅,因此香港上市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有着较大的吸引力。但是在考虑香港上市之前,必须对于联交所上市要求有较多的了解。对于企业来说,选择主板上市还是创业版上市是其要根据自身情况以及不同的联交所要求所作出的选择。黄董在这一点上作出了清晰的比较说明。


当然,企业如果选择了创业板,也是可以通过另外申请转为主板。那么,主板相对于创业板来说有哪些优势呢?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基金被限制不能投于创业板公司,因此主板公司的投资渠道更为广泛;二是主板的“壳价”高于创业板的。当然,主板的上市要求也要高于创业板。


与在国内A股上市不同,国内企业在港股上市时由于“十号文”的关系都会选择搭建海外上市架构,一般被称为“红筹模式”:境内企业会引进海外投资基金为原则,将其境内运营主体转为中外合资结构,然后在原股东完成第37号文外汇登记后,与海外投资基金在海外合法设立返程投资主体,最后海外架构通过返程收购并购境内公司业务主体完成重组。据黄董介绍,现在商务部对于海外投资基金比例以及从中外合资到全外资的时间点都有所放松。

在重组过程中,主要考虑以下几个重点:一是海外投资人的引进与其未来其股权的占比;二是返程收购国内业务主体对原股东产生的成本;三是重组对国内公司发展计划、法律法规的影响;四是重组事项对于上市计划时间表的影响;五是分两步走的不确定性。


接着,黄董通过分析2017及2018年被拒绝及退回的申请行业分析了在香港上市过程中被拒绝及退回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财务表现倒退及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及其不明朗、客户产品的依赖性、业务的变化、剔除不喝会业务之后没有达到上市要求、董事是否适当及公司收入是否包括政府补助。在介绍了失败案例及原因之后,黄总分享了几个上市成功案例,在分析了其成功原因及上市成功后给企业带来的变化。

在分享的最后,黄董重点介绍了近期香港上市的新规则、新变化:

第一,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方式。成功案例有小米以及月20日上市的美团。

第二,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不需要满足3个会计年度股东应占盈利超过5000万的要求。

第三、港交所咨询关于收紧借壳上市和空壳上市的上市规则。“借壳上市”的风险加大,以及空壳公司“养壳”的成本增加。

第四,《企业管治守则咨询总结文件》及《董事会及董事指引》。对于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任命要求及披露信息要求、董事会成员的职责、审计委员会成员要求等。


整个讲座干货满满,讲座之后在场听众与主讲嘉宾进行了进一步深入交流。相信本次交流会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于香港上市的理解,期待未来会有更多高质量的讲座举行!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