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突破法律市场地域局限 紧跟政策 探索上游——天达共和律师谈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的“9+2”城市群早在 2005年珠江三角洲城镇群规划中就提出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也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签署。如今粤港澳大湾区上升至国家战略,主体依然辐射珠江三角洲,但将港澳紧密合作纳入进来,签约主体也由广东省变为国家发改委——这就释放了一个信号:华南市场不再是区域经济概念,而是国家在以区域化发展实现国家总体布局。 在此认识论下,华南市场重新对标为世界级湾区经济的重要部分。在经济总量超10万亿的湾区经济下,这里的法律服务市场如何发展?律所的发展路径又将被怎样重塑?

 

As a long-term legal consultant to many departments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East & Concord Partners has been a pioneer in China’s legal market. The firm’s Partner in Beijing, Jiachun Zhang, together with Partner and head of Shenzhen office, Yunzhu Sun share with Asian Legal Business their insights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Free Trade Zone (FTZ) and the Greater Bay Area (GBA) with ALB, as well as East & Concord’s business strategies.

 

2014年,原天达律师事务所与原共和律师事务所合并,成立大型综合律师事务所天达共和。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的客户包括政府机关、国有企业、跨国公司、民营企业等。合伙人中更不乏拥有在国家部委、法院、检察院、仲裁机构,或境外知名律师事务所工作经验的资深律师。天达共和的两位合伙人张佳春律师和孙云柱律师与ALB分享了他们对于法律市场转型的看法,以及对律所整体战略布局的独到见解。

 

中国市场的转型与律师事务所运营模式的转型

 

 “谈一个市场发展的概念,不可离开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张律师说道。“天达共和有机会服务国家部委,接触国家战略,所以看待一些区域市场,包括其中未来业务的布局,也是有一定战略高度的。”

 

张律师认为,华南市场主要依托两个政策热点:一个是设在广东的自贸区,另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 

 

“自贸区的名称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意味着这一战略完全是在国家的大背景下发展的,”他说道。“要谈广东的自贸区,就要放到国家经济发展中谈,不把它拿到国家这样一个宏观的角度上看,你只会看到很具象的一个个项目,不一定会找到方向。”

 

“大湾区更是如此,是国家战略,而不是局部的地区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体量不断增加,将来的法律服务将不会再简单的区分地理意义上的华南市场、华东市场。”

 

新型的区域化项目对律师事务所提出了一个升级换代的要求,律所总部与各地办公室之间,不会再是过去的项目交换和人员输送的关系。

 

“天达共和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布局,是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办公室,不是分所的看法,不是子系统的看法,因为它的两大支撑——中国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让它不再是单独出来的华南区域性市场,”他继续说道。“这个全新的视角给了我们一个中国在华南地区的市场概念,而不是华南市场的概念。”

 

跳出地域局限,实现跨区整合

 

自2014年合并以来,天达共和一直很重视律所在华南的发展定位,并于深圳设立办公室。“从设立分所到分所的发展过程,我们希望尽可能的本土化,吸纳和发展本土的、成熟的团队,” 作为深圳办公室负责人的孙律师说道。“我们希望具备跨区域整合的优势,就需要依托天达共和一体化管理的特点。”

 

得益于律所平台的支持,天达共和有着非常专业的部门划分,分所业务属地化管理的同时,全所也会做出整体专业化划分。

 

“我们愿意跳出深圳、跳出某个行业看跨区域整合,看除了从法律合规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外,能不能跨行业、跨专业领域地去做一些尝试,”孙律师说道。“我们目前在不断地尝试和推行一些此类的运作,而且也已经在很多个例当中取得了好的成 效。” 孙律师指出,律所战略性的布局及业务的安排也应是全所一体的概念。

 

探索更上游的服务

 

凭借处理过往自贸区、保税区、互联网相关项目所积累起的经验,天达共和成为了某数据保税区项目落地规划的牵头人。项目包括团队组建,数据保税区构成,以及合作伙伴的定位,这令其不再是简单的法律法规项目,而更涉及到高端咨询业务。

 

“在新的经济结构中、新的改革框架下,某些律师事务所会逐步向项目研究和咨询这个更上游市场的发展,从在综合性项目中承担法律服务内容,扩展到统筹项目全局,这个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尝试。”

 

 “最近的项目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机会,去尝试传统上律师事务所不会去做的跨界融合型的业务机会”,张律师继续道。

 

服务手段与领域的创新与科技发展并行不悖


人工智能、法律科技、区块链正在重塑法律服务市场,一些律所也正在逐步加大在法律科技方面的投入,这些对于律师来讲,或许意味着所提供的法律服务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变更。

 

“今后的事务所可能就会形成两类,一类是有系统支撑的,一类是没有系统支撑的,”张律师说道。“过去的律师事务所的信息系统,更多的是自我服务,比如案件管理、知识管理或者工时管理。今后的系统是服务,是基于数据服务的又一个销售渠道。”

 

张律师指出科技在法律上的应用会让律师的服务更趋向于分析,而不是劳动。

 

“法律并不是铁板一块,法律业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你必须与时俱进,必须跟着国家战略走,”他说道。“也需有机制、手段和服务领域的创新,但这个与科技的发展并行不悖。”

 

首发于汤森路透《亚洲法律杂志》ALB 8月刊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