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张昕顾问受邀参加中美反垄断执法论坛

3月29日,张昕顾问受邀出席Axinn和Compass Lexecon主办的中美反垄断执法论坛。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先生、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副局长李青女士、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Joshua Wright教授、美国高级巡回法官Douglas Ginsburg先生、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及Compass Lexecon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晓茹博士等嘉宾。与会嘉宾就“中美反垄断执法”话题各抒己见。



张昕顾问从律师角度,对中国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在近九年的执法历程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指出案件专业化水平和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基于对以往案件经验的总结,我国反垄断法的配套立法也在不断完善;随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出台,事前监管和事后规制的中国竞争法律制度已经趋于完善。同时,张昕顾问对Wright教授关于不遵守FRAND承诺造成合同违约是否违反反垄断法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指出该问题在不同的法域中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首先需要判断的就是不遵守FRAND承诺是否一定构成合同违约。结合中国现行合同法规定,FRAND承诺本身的法律性质并不属于合同义务,而属于要约邀请,因此在中国,对FRAND承诺的不遵守并不能当然的看作是合同违约。可能在其他法域,比如基于法国合同法,FRAND承诺属于合同义务,但是在中国,需要考虑该法律关系所适用的准据法的问题。而不遵守FRAND承诺是否构成对反垄断法的违反这个问题本身也很复杂,既要对FRAND承诺进行分析,同时也要明确反垄断法的规制边界和适用条件。张昕顾问的发言也被PaRR等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引用。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