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张昕顾问受邀参加乔治城国际反垄断论坛

3月27日,张昕顾问受邀参加乔治城大学主办的主题为“国际反垄断合作热点问题”的国际反垄断研讨会,并在“跨国并购反垄断申报和审查”环节发言。



首先,张昕顾问肯定了信息交换制度对审查跨境并购案件的积极意义,表示随着中国市场重要性的凸显,其目前已成为绝大多数跨国并购案件无法避免的一个申报法域,因此讨论这个话题对于中国反垄断执法也有积极意义。随后,张昕顾问介绍了中国现行反垄断申报和审查制度的特点,如现行经营者集中申报表中要求企业反映在多法域申报进度的规定、中国《反垄断法》第27条项下审查经营者集中应考虑的因素的特殊性等。最后,他指出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欲实现与其它法域的执法机构进行跨境并购审查中的信息交换这一实践将面临的挑战: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目前并不是国际竞争网络(ICN)组织的成员,且尚未就国际间信息交换达成相关多边或者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因此实现该类合作存在一定的制度障碍;同时,保密信息的评估等技术性问题的实操也会加大执法人员的工作量,因此该实践受到审查官员人员数量等因素的制约。


参与该环节讨论的还有美国Hogan Lovell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anet McDavid女士、前美国白宫信息和规制办公室主任、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经济局局长、现Davis Polk & Wardwell律师事务所合伙人Howard A. Shelanski博士、Baker Bott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Catriona Hatton女士,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该环节讨论由富而德律师事务所顾问Valeria Losco博士主持。各发言人就各法域间定期合作的重要性、在所有跨境并购案件中提供保密信息豁免以促进各执法机构间信息共享的可行性,以及目前需在多法域申报的几个案件可能面临的程序和实体上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美国司法部代理副部长Brent Snyder,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特别顾问Hiroyuki Odagiri,中国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官员朱凯,通用电子全球执行总顾问Aimee Imundo,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Rachel Brandenburger以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国际事务顾问Paul O’Brien。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