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聚焦两会•厉害了,Word大进主任

全国人大代表、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即明确表明态度:“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积极意义是不仅当批评家,更应当是建言者。”这么些年,也一直在践行这句话。


今年,大进主任关注的话题之一是冬奥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200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北京奥运”和“奥运”字样均为奥林匹克标志,且受法律保护;但是《条例》未对冬奥会相关方面的保护进行明确。“现在已经有部分企业利用冬奥会进行借势宣传,未经允许使用冬奥标志进行经济活动。”因此,他建议修订已有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对北京冬奥会有关方面内容进一步明确保护,对各类侵权行为进行处罚。


这和他的律师身份脱不开关系,实时从法律角度跟进当下的法律动态与实践。


谈及律师这一身份,李大进曾在去年发表过以“请问你是法律人还是法律商人?”为题的演讲。彼时,执业36年的他有一个困惑:当下的律师是“法律人的律师”还是“法律商人的律师”?这个问题让人深思,因为很多人尚不清楚自己属于哪一种。或许,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此前李大进接受智合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中可寻得——


“中国律师不要只会抱怨,一定要有培育市场的责任和能力。律师业发达的国家走过的路径是多年打拼和积累下来的,是律师不懈地在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用自己的品质告知、传授和影响客户,让客户慢慢认知律师是怎样一群人、这群人具备着什么样的社会功能。我们要主动、敏锐地去培育市场,而不是坐等、漠视甚至去砸坏这个市场。否则,一时一地可能自己‘得益’,但是长此以往,客户和社会会看不起律师这个行业。”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