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天达共和代理案件荣登《商法》2023年度杰出交易榜单

3月19日,国际知名法律媒体《商法》(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公布了“年度杰出交易 2023”(Deals of the year 2023)评选结果,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承办两项案例荣登“国际贸易调查”、“跨境争议解决”两大榜单。

1.jpg

获奖项目:

加拿大对华风塔双反调查

关键范畴:国际贸易;反倾销;反补贴

牵头合伙人:王杕

要点回顾:在加拿大对华风塔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中,天达共和所代理中国风塔行业在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进行的损害调查中进行行业抗辩,同时代理一家企业在加拿大边境服务署进行的倾销和补贴调查中应诉。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于2023年11月17日作出损害终裁,将加拿大西部市场,即中国企业在加主要市场,排除在双反措施适用范围之外。此外,天达共和所也代理企业获得全行业最低倾销和补贴合并税率。

加拿大双反调查实行双轨制,损害调查分为初裁和终裁两个阶段,相比其他国家更加复杂,组织行业抗辩难度较大。天达共和所经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协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成功组织本次行业抗辩。而通过行业抗辩成功将加拿大西部市场排除在双反措施适用范围外,也是一次突破性的胜利,不仅保住了中国企业的主要市场,也为中国行业/企业应对双反调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中建材集团子公司与乌克兰某商业银行保函争议

关键范畴:保函争议;国际仲裁

牵头合伙人:纪超一

要点回顾:ICC香港仲裁庭在一桩中国国企与乌克兰某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乌克兰银行”)之间有关银行保函争议中支持了中国企业的全部仲裁请求,裁决乌克兰银行向其支付欠款和利息。在ICC仲裁程序中,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代理中建材集团子公司。

针对国企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与多家乌克兰企业之间的采购交易,乌克兰最大的商业银行向中国企业开立了数份银行保函,为这些乌克兰企业履行付款义务提供担保。在中建材进出口公司供货后,乌克兰企业未能依约支付货款,而后中国企业要求乌克兰银行履行保函项下的义务,双方就部分支付义务产生了纠纷。

中建材进出口公司遂向ICC香港申请仲裁,要求裁决乌克兰银行支付欠款及利息,争议金额约7.5亿元。期间,乌克兰银行以作为债务人的相关乌克兰企业破产、乌克兰企业在签署保证协议时存在欺诈为由,向乌克兰法院起诉请求宣布保证协议和保函无效。

相关诉讼引发了在债务人破产程序下含有仲裁条款的保函产生的争议究竟应当由乌克兰法院管辖,还是按照仲裁协议的约定交付仲裁的巨大分歧,而这一问题在乌克兰司法实践中鲜有涉及。双方就该问题最终诉至乌克兰最高法院。

最终乌克兰最高法院认为,即便债务人进入了破产程序,仲裁条款的保函争议仍应按约定交由仲裁处理。此外,乌克兰基辅商事法院亦在双方的保证协议纠纷中驳回了乌克兰银行的全部诉讼请求。

HONOR

《商法》“年度杰出交易”榜单以严谨的调研和专业的评价体系著称,其调研团队综合考察各项目的重要性、复杂性、创新性以及交易规模等维度,精心遴选出全年度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交易项目,受到业内广泛认可。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