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

​天达共和胡晓华律师荣膺2021 ALB CHINA 十五佳并购律师

3月22日,2021 ALB China十五佳并购律师榜单出炉,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晓华律师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亮眼的并购业绩荣登榜单。

一直以来,并购业务都是律师众多执业领域中重要的一部分。据ALB报道,2020年,受疫情、经济下行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并购交易发生了许多变化。因此,和在疫情大背景下评选出的许多榜单一样,这一年度的并购榜单不仅呈现出律师高超的执业技能,也凸显出那些面对变化,保持了灵活性和坚韧度的佼佼者。

Q1. 执业以来,您多次登上国内外各大知名媒体/机构的荣誉榜单,本次又在2021 ALB China 15佳并购律师评选中脱颖而出。哪些执业习惯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哪些品质最宝贵? 

● 专注。专注成就业务精专,培养并形成律师及团队的优势&强势业务领域。

● 紧跟“时势”,与时俱进。作为商业并购律师,应关注市场、行业、监管最新动态和变化,紧跟“时势”,不断学习,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并捕捉新机会。

● 关注客户。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最契合其商业需求和价值的法律服务。精进的专业能力只是一方面,优秀律师还应培养良好的商业思维,变外部法律服务为客户内部法务部、业务部的延伸线,站在客户的立场为其提供落地、务实、有效法律解决方案。

Q2. 多年来,您在专注于公司并购与重组、融资及合规业务的同时也一直深耕于医药及医疗健康行业。两条业务线有哪些内在的关联性?后疫情时代,我国医药医疗行业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这一行业的并购业务呈现哪些新特点?

公司并购与重组涉及的产业比较广,伴随着产业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公司并购与重组在产业上也会随之变化。近十年我国医药、医疗行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在巩固原有传统医药领域并购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社会办医、生物制药、中药饮片及中药创新药、健康养老、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兴领域法律服务。经过持续不懈地努力和追求,我们赢得了若干医药及医疗健康领域的领军企业的认可,受聘为其医药、医疗、康养领域的投资并购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伴随着这个领域的业务快速发展,我们于2019年组建了医药及医疗健康业务团队,专注医药及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并购、合规及风险控制、知产保护及管理、争议解决等法律服务。疫情期间,我们承办的不少并购业务来源于医药及医疗行业,可以说,疫情给我们医药及医疗健康团队带来了更多服务契机。疫情期间,我们助力中国中药下属子公司引进国内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研发项目、国药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与阿联酋新冠疫苗合作项目、国内某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军企业与地方国资企业合资共同开展区域互联网医疗业务及拓展大数据运营资源项目、某美元基金对国内某从事医院感染控制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消毒供应中心业务公司股权并购项目、国内某生命科学投资领域领军企业股权并购某生物制药研发公司、某精准医疗科技公司等项目。

Q3. 您在专注于业务的同时,做了大量系统的专业研究,您如何看律师做业务与做研究的关系?

律师业务是一个需要持续学习的过程,创新领域的法律服务,专业研究尤为重要。一方面,新兴业务没有现成的路走,先行先试者,需要自己学习、探索和研究。商务律师,一定要有商业思维,明白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在懂“商”的基础上,研究商业运营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并为客户提供精准、到位、落地的法律解决方案。以医疗服务行业并购为例,我国医疗机构在法律主体上呈现多样性、复杂性,且不同法律主体适用的监管法规存在差异化,甚至不兼容性,这给医疗行业的投资并购带来一定难度。这个领域的(并购)路不好走,有的人选择避开,走轻省的路(业务);我们选择迎难而上,坚持不辍、勤钻苦练,最后可能就探出一条路,成为这个领域的前行者、引领者。

专业研究是律所及律师行业专业化发展的要求,也是律所和律师实力的体现。一方面,通过对创新领域、细分行业的专业研究,提高律师的专业能力,培养服务客户的专业基本功;另一方面,专业研究也应紧贴行业、政策前沿、实操热点和难点来做,这样的研究源于一线或前沿实践,方显价值和效率,并进而树立我们在细分领域的市场辨识度和知名度。

Q4. 今年业务研究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有哪些?可否分享一下细分领域行业前瞻性的观察与思考?

一、研究领域和方向

去年下半年至今,我们有幸作为中国区唯一受邀律所及团队,为钱伯斯全球法律事务指南旗下出版物 “2021医药广告发展与趋势”撰写中国篇;受全球知名法律出版商LBR旗下法律信息平台Lexology GTDT邀请,作为中国区唯一受邀者及主要作者,为其下述Healthcare M&A 2020、药品及医疗器械合规监管2021、生命科学2021等三份出版物撰写中国篇。

结合十四五规划及我们并购业务行业特点,今年我们还是聚焦医药及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业务、实务热点、难点进行业务研究。具体而言,医药及医疗设备方面,对药品及医疗器械企业科创板上市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例如联动销售模式合规性问题、药品上市许可转让问题、商业秘密与技术秘密的权利保护问题、医疗设备投放合规性问题、药品及医疗器械临床规范、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方面。医疗健康领域,继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医疗数据保护、康养结合、医疗并购投资、医疗机构合规运营等方面的研究。

二、行业前瞻

1. 药品及医疗器械领域

● 受新冠疫情影响,疫苗产业及抗病毒药品研发及生产领域将迎来高增长;

● 国家药品评审制度逐步与全球接轨,促进创新药产业发展,CRO行业或迎来黄金发展期;

● 智能医疗器械相关规范不断完善,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 政策红利助中医药市场加速发展;

● 药品零售行业规范化要求提高,未来医药零售行业的并购还将持续,行业集中度、连锁化率将进一步提升。


2. 医疗健康领域

● 国企医院改革最后期限迫近,2021年国企医院改革能否如期完成依旧是一个未知数;

● 受政策红利影响,2020年民营医院已稳步提速向着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的模式迈进,2021年社会资本参与医疗行业投资热潮将持续;

● 2021年,在疫情的催化下,线上“医+药+保”并举的闭环将逐步形成,互联网医疗和线下实体医疗将进一步整合与重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正在逐步崛起;

● 结合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及持续,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基建加快推进,当前医院信息化程度普遍较低、刚性需求大等多种因素共同驱动中国智慧医疗进入行业黄金发展期;

● 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养老产业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家鼓励发展产业和投资热点;

● 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重要的补充,商业健康险在市场需求、疫情、政策、资本等因素的催化下,在医保基金保基本的基础上,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