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天达共和蒋鹤婷代理郭富城肖像权纠纷案入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第五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

2022年12月2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广东法院第五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蒋鹤婷及律师高茵代理的“郭富城诉广州合美实业有限公司肖像权纠纷案[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2020)粤0191民初9517号]”入选该批典型案例。同时本案件受到了多方面关注,包括环球时报、证券时报、搜狐网、新闻坊等知名媒体都对本案件公开进行了报道。

蒋鹤婷律师及高茵律师系本案原告中国香港知名艺人郭富城先生的代理人。针对郭富城先生肖像权被侵权情形,本案法院最终判决被告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该案件在肖像权侵权类型案件中属于法院判赔金额比较高的案件,蒋鹤婷律师及高茵律师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及业务经验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原告郭富城先生的权益。本案中,本所两位律师在接受郭富城先生的委托后,针对原告的知名度、侵权人的过错程度、涉案肖像和姓名被使用的数量、范围、用途、时间所造成的影响及当前市场因素等积极收集并固定证据,为本案件的获胜及法院判赔金额的确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本案中,被告广州合美实业有限公司未经郭富城先生许可,擅自使用郭富城先生肖像进行网络及线下广告营销,郭富城先生对该公司的侵权行为向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提起诉讼。被告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向用户推送各类信息,并将印有郭富城先生肖像的图片供加盟商下载使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线下招商会、线下门店门头中使用多幅郭富城先生肖像图片进行营销并吸引相关公众关注,以误导公众,使公众认为原被告之间有代言关系。被告行为具有商业使用性质,该行为严重侵害了郭富城先生的肖像权。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最终认定被告系对郭富城肖像权的侵害,判决被告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并在报纸及微信公众号上赔礼道歉。

相关律师

相关链接

标签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