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天达共和杭州办完成首例跨省异地协作“涉案企业合规不诉”案件

今日,由天达共和杭州办承办的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案件,经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检察院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构共同验收合格,对涉案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这是天达共和杭州办完成的以第三方监督评估考察方式启动的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并获得不起诉决定的案件,也是杭州市首例跨省异地协作完成的“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案件。

该案中,天达共和杭州办洪瀚律师、衣春芳律师作为涉案企业负责人的辩护人,结合涉案人员为单位利益而实施犯罪的案件实际,根据第三方机制(企业合规)适用于企业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人员等实施的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案件的规定,第一时间代表涉案人员向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对涉案企业开展刑事合规监督考察的意见并获采纳。  

因涉案企业所在地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考虑疫情以及异地等原因,两位律师建议杭州检察机关商请长沙检察机关协同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经两地检察机关充分沟通并一致同意后,两位律师全程协助涉案企业分析犯罪成因、查找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涉案企业制定了详细有针对性的合规整改计划,并深度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涉案企业以防止犯罪行为再次发生为重点,围绕廉政、人事、财务三个方面,开展了组织架构调整、管理制度制定、相关法律培训等一系列合规整改工作。经过三个阶段历时三个月的整改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构成员一致认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评估合格,同意通过验收。最终,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审查听证会中,参与听证的各方均认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到位,合规承诺落到实处,而非走过场,一致同意对涉案企业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企业刑事合规起因于刑事犯罪,旨在通过对企业开展一定期限的刑事合规考察、监督,帮助涉案企业建立并完善预防、发现和制止企业违法犯罪行为的内部机制,整个过程离不开律师的刑事辩护和合规法律服务,本所律师在承办案件过程中,深度参与了涉案企业刑事合规程序的启动,合规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指导涉案企业完成了合规监督考察,提出不起诉法律意见等环节,是对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为日后办理合规案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相关律师

相关链接

标签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