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充分转化退税政策红利,拓展破产财产管理范围,天达共和大幅提升“便丽猫”破产清偿率

导语:近日,北京破产法庭裁定终结了北京便丽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此案中担任管理人的天达共和破产与重组业务团队敏锐地关注到国家近期连续出台的退税政策,并通过切实有效的管理工作将其转化为“真金白银”,使得原本不足10%的普通债权清偿率大幅提升至93.43%,获得各方高度认可。

一、资不抵债,“便丽猫”进入破产清算

便丽猫公司是一家主营自动贩卖机制造、销售,通过自动贩卖方式进行产品(主要是食品)销售以及计算机网络领域技术开发推广业务的科技企业。受经济形势下行、投资来源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便丽猫公司自于2020年8月停止营业,2021年10月,北京破产法庭裁定受理对便丽猫公司破产清算的申请,指定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

二、债务人财产所剩无几,低清偿几成定局

接受指定后,天达共和管理人业务团队对便丽猫公司实施接管,进行财产调查。两万余元银行存款、几件商标和著作权、一笔已经终本执行的应收债款,是所接管财产的全部。按照通常的程序,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后,破产法庭裁定宣告便丽猫公司破产;债权人通过了财产管理和处置方案,也向管理人流露出对后续可能极低清偿率的无奈。

三、另辟蹊径发掘破产财产——将税收政策红利转化为真金白银

在本案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天达共和破产与重组业务团队关注到,为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发布了多项加快推进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工作的公告。特别是根据2022年第14号公告,自2022年4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通过查阅会计报表,管理人发现便丽猫公司在此前的经营期间一直正常进行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应该存在退还留抵税额的可能。在与原债务人会计人员沟通并验证管理人的初步判断后,管理人在原债务人会计人员的协同下,向原便丽猫公司的税收专员进行政策咨询,并对已纳税款及留抵税额进行确认,明确便丽猫公司可被纳入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的适用范围。与此同时,管理人对便丽猫公司此前的纳税情况在会计人员的协同下进行自查,确保留抵税额形成过程合法合规,交易真实有效、政策适用规范,不存在合规风险。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在原债务人会计人员的协助下,以便丽猫公司名义向税务机关提交了全套资料,申请办理退税。2022年6月9日,税务机关审查批准后,将政策性退税款853,447.12元发放至管理人专用账户。至此,通过管理人和便丽猫原会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国家有关留抵税额退税的政策红利,在本案中转化为提升债权清偿率的真金白银。

2022年9月1日,北京破产法庭裁定通过了《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在将政策性退税款纳入破产财产,并对债务人的商标、应收账款进行有效处置后,本案中,原本不足10%的普通债权清偿率大幅提升至93.43%,远远高于破产清算案件通常的清偿率水平。

在接受指定进行管理的破产企业多有无产可破情形下,天达共和破产与重组团队始终秉持勤勉履职、不计得失的精神,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结合个案具体情况判断,在此案的管理工作中,并不囿于既往的套路和经验,敏锐地关注到相关税收政策可能带来的红利,并在北京破产法庭的指导下,借助税务机关提供的办税便利条件以及便丽猫会计人员的积极配合,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可纳入破产财产的“真金白银”,使本案清偿率得以大幅提升。通过此案的管理工作,在帮助破产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的同时,也最大限度保障了债权人的利益。


相关律师

相关链接

标签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