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动

7月31日 |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之初步解读

会议回放

语言

中文

会议背景

2020年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出台的背景是一些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不当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较为突出。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拖欠款项问题势必影响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干扰大局。微观层面来说,不少中小企业因为在资金体量方面处于劣势地位,长期被拖欠款项,导致现金流动枯竭,被迫退出市场。既不利于中小企业的持续经营,也不利于中小企业员工的权益保障。同时,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饥渴,也助长了民间不合规的资金借贷,引发了大量社会问题,消耗了宝贵的司法成本和社会资源。《条例》的出台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有利于提振中小企业信心,促进中小企业在中美贸易战和全球新冠疫情双重压力下复工复产,加速经济复苏。

由于《条例》刚刚出台,且须今年九月份开始实施,因此有关具体适用和《条例》解释的问题尚待进一步明确,本次线上研讨会,律师就部分条款内容、可能的适用路径以及立法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初步解读,以期在《条例》正式实施前,给可能影响到的企业一定的前瞻性建议。

主题及会议要点:

1.《条例》出台背景

2.《条例》的立法属性及效力

3.条款解读

4.法律建议——从《条例》的适用角度出发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