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生活

法律界顶级大咖对话凯文·凯利

作者:李大进


2017年12月2日,多名法律界顶级大咖齐聚“智合论坛2017”,共同探讨“智能时代的法律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律师就该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短短的5分钟之内,既直击了问题,又提出了思考路径。


1.jpg



李大进:对人工智能,法律人应当指出问题、提示风险、给出方案


2.jpg


谢谢主办方,我今天想代表我们律师事务所和关注高科技时代的法律人作演讲,我想说的话题是面对人工智能,高科技法律来临之时,法律人应当有的责任。各位同仁,各位科技界的高手,大家上午好!今天一群法律人、人工智能的研发人以及运营商,我们齐聚一堂谈对高科技智能的应用、服务,或者我们也会谈到对于人工智能已经到来的担忧、困惑和恐慌。谈谈服务是因为人们对高科技等人工智能在显现了巨大的功效之后,社会看到了替代时代的到来,看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效益,也看到了人工智能将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无限便利。那么担忧和恐慌大概都是因为担忧某个行业、某个群体或者某个个人自己的工作或者说是事业有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被淘汰。这种危机来自于我们对这种人工智能不解或者是过度解而导致。

那么在这样一个时代到来的时候,法律人应当思考什么?我觉得我们在谈到对人工智能和其它高科技应用和让它市场化给我们带来效益的时候,其实我自己感觉到法律人也应当想想我们拥有什么样的责任。“责任”这个词好象一说起来是沉重的,实际上在高科技和人工智能到来的时候,我不认为是沉重的,实际上是我们这些法律人应有之义。

3.JPG


前些年我非常有幸参加了在科技界享有盛誉的一个会议,这个会议叫香山科学会议,这是由国家十几个部委于1993年创办的,我参加的这期研讨会,是第621期。在这个会上讨论了一个话题,就是科技与法律的关系。这次会议来的国家,著名的这些院士和科学家,主要谈了三个问题:生命工程、人工智能以及转基因,将给日后人类社会带来的作用,以及所涉及到的可能方方面面的法律问题。那么在这个会议上,我是第一次听到了来自高科技的研发人员和专家学者们理性的声音,这个理性的声音让我感觉到出乎意料。这些人他们几乎没人谈应用,没人谈市场,没人谈效益,他们对着在座的法律人在疾呼一个概念“我们有什么样的权力?科学研发应当受到什么样的限制?”过度地开发人工智能、生命科学、转基因将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在这个会议当中,这些科学家们从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变化谈到了科技的发展,对法律、伦理、道德将有的冲突等。有研究人工智能的科学家非常专业地指出,人工智能的核心就是集合大数据进行演算后让智能机器可以自动决策。而法律产生的基础是人的民主商议、认同和决策。人工智能的自动决策与法律民主之间就存在着适用规则上的冲突,存在着人工智能决策的合法性问题,人工智能的行为与人类的基本行为的规范和准则同样也存在着一定的冲突。

人工智能需要用法律保障,特别是规制来进行适度、适量和适合人们生活的这种研发和适用。而无序的高科技研发和过度的应用,必然给人类带来灾难。这些科学家们这样一种对法律人的呼吁,法律人应当拥有什么样的责任?我们不能仅仅为了科技的研发,而去只看市场,只看效益,只看它的功能,而忽略了这些东西对我们人类将要带来的这种冲撞,涉及到法律,涉及到伦理道德。因为在这个会议上我听到了这些科学家们告诉我们所有在座的法律人,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让人不是人,已经可以说在中国我们曾经有过的一些叫骂人的话,变成了什么现实,比如说我们说一个人狼心狗肺,今后坐在我身边的这个人就有可能真的是狼心狗肺,而且他可能活得比我长;比如说我们说一个人,你笨你猪脑子,这是一个贬义词,但是今后可能有一个人坐在我旁边,是猪脑子,但是比我聪明一万倍。我们以往可能对一个人的质疑或者是骂人,说你还是人吗?但是今后可能真的就有这样的人,他有一个人的躯干,但是他五脏六腑全部已经不再是人的器官,那么在这样的事发生的时候,我们法律人应当思考什么,这是我这次参加这个会议最大的感受。

面对高科技不可阻挡的今天,面对我们已经享受着高科技给我们带来便捷和效益的今天,商人无比地兴奋,百姓有太多的茫然,法律人不能无奈,应当承担起我们可以承担的责任。我个人浅显地理解,我们有三个责任是最基本的,第一,法律人应当站出来,指出问题,提示风险,给出方案。第二,透过我们的法律职业的经验,特别是司法的实践经验,促进科学技术应用人类社会的法律保障和规范的诞生,让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一切高科技有益的造福人类,而不祸害人类。第三,积极呼吁、倡导和提示全社会,应理性地对待和利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一切高科技,在欢呼雀跃它神奇功效的作用和它带来的效益的同时,也应当恰当适度地解读高科技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包括伦理、道德、观念、法律、秩序方面的冲击和挑战。

作为现在还有血有肉的正宗人类,决不能忽视和漠然。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科技进步的高速发展过程中,法律人应该时时敲响法锤。最后,我想借助美国著名法学家博登海默的一句名言来结束我的发言。人类历史最大的发明是什么?是法律!其它所有的发明,让人类学会了驾驭自然,而法律的发明,则让人类学会了驾驭自己。谢谢!



凯文·凯利:最好的时代


4.JPG


“史上最好的时代:AI究竟如何为文明创造一个新的平台?”这是凯文·凯利一个小时演讲的标题。

他分享了因为AI到来而影响人类文明的七大趋势:第一,规模。科技带来大量的机会,而机会使得现在人们所做的事项的规模正在不断的扩大。第二,数据追踪。拥有数据比拥有客户本身更加宝贵。特斯拉与福特相比,将在现在乃至未来有更大的价值。而数据如果和其他的数据互相连在一起,价值会变得更高。

第三,获得使用权比所有权将更为重要。数据和想法是很难所有的,而理解信息和数据的运行模式,并了解其如何奏效,将成为趋势。第四,视觉时代正在来临,且前社会已经从文本的模式转移到了视觉的模式,这种转变也给法律行业带来了另外的机会。

第五,体验。我们已经从信息时代发展到了体验的时代,体验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货币方式。我们能够创造体验,创造体验就是我们人和机器可以区别开来的地方,所以体验是新的货币。第六,Peer to  Peer。以点对点,去中心化的分布模式正在演进。第七,认知。如果说第二次工业革命解放了人类的肌肉,那么AI革命,将解放人类的IQ, 我们会去从事一些效率不那么重要的领域,效率高的工作将由机器人来担任,而人类将做一些其它非效率相关的工作,比如说艺术、科学、创新。

而正因如此,“最好的棋手,最好的律师在未来都不是人或者是机器,而是人机混合的团队。AI并不是像人类一样的方式来思考,它们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起这些新的思考方式,就会有更多的优势。我们能和AI有多好的合作,我们就能够得到多少回报,我们并不会与其对抗,而是将与其携手。”

当然,凯文·凯利也提出,“未来的机器人将会有情感,我们将AI当成我们心智的子女,如何教育它价值观,道德体系等等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虽然,目前对于AI还有很多存疑,但是,如果大家把自己穿越到2052年,将近五十年之后,咱们再回头看2017年,我们会发现,此刻和过去任何的一个历史时刻相比,都处在最好的时代。”


5.jpg


最后,想以李大进主任的那句话作为本次的结束,“人类历史最大的发明是什么?是法律。其它所有的发明,让人类学会了驾驭自然,而法律的发明,则让人类学会了驾驭自己。”对于正来临的人工智能,法律人正兴奋地等着它。这一次,没有太晚。


Copyright © 1998-2018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1012394号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